中国大陆 反浪费一窝风 官媒赞餐厅老...

反浪费一窝风 官媒赞餐厅老板吃剩菜暖心 网民怒批

561
宁夏餐厅老板食用婚宴后客人的剩菜,引起争议。(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希望之声2020年8月20日】(本台记者福明真综合报导)中国近来遭质疑出现粮食危机,虽然中共当局极力否认,习近平下令制止餐饮浪费后,官媒也跟着大力宣传要禁止“舌尖上的浪费”,更加引起外界怀疑。近日,中共官媒竟然报导,一家中国餐厅的老板,吃婚宴后客人剩菜的消息,并称赞为“暖心一幕”,引发不少中国网民怒骂“这是什么奇怪的宣传?”

陆媒报导称,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一位市民8月16日参加一场婚宴,结束后看到餐厅老板正在吃着婚宴席上的剩菜。老板说,看到这些客人没怎么吃的菜,便坐下来品尝一下,除了不想浪费食物,也想透过品尝菜色,看看是否有什么问题。

报导称,老板事后受访表示,平常餐厅举办宴席,在客人离开后,服务生在清理饭桌时,都会把客人没怎么吃的菜留下来,当作员工餐。老板说,餐厅内有9个服务员,20个后厨人员,大家一起吃菜时,会一起交流剩菜的制作、选材是否存在问题,导致菜色不好吃,才会被剩下。

据查,包括中国新浪、搜狐、凤凰等多家媒体都高调报导了此新闻,并宣称是“暖心一幕”,不过,这令不少网民吐槽,“这是什么奇怪的宣传?”、“万一客人有疾病?”、“太不卫生了”、“这行为太不推荐了吧”、“勤俭节约请从源头做起!吃多少点多少!本末倒置,这种容易传染疾病的所谓节约,就不要再做了,今年已经被传染病折腾的够够的了!”、“把剩菜当员工餐是什么操作”。

日前习近平指示制止餐饮浪费后,中国的粮食安全问题再次引发外界关注。同时,各地方各级政府部门也紧跟随其后,地方接连推广“N-1”的点餐模式(3人点2人份的餐点),而在抖音、快手等影音平台上的“大胃王吃播”影片,也陆续遭到下架。

近日,还有大陆湖南一中学表示,规定学生剩饭菜如果超重取消奖学金。陆媒报导,湖南耒阳市正源学校在学生用餐后,会将剩饭剩菜称重,另外,学生就餐过程中学校会对学生就餐进行巡查。如果班级每人每天平均剩饭剩菜超过100克,将会取消学生奖学金评选资格,同时也对相关学生罚款100元人民币。

中共社科院8月17日发布的“中国农村发展报告”指出,2021至2025年中国可能出现1.3亿吨左右的粮食缺口,其中谷物(三大主粮)缺口约为2500万吨。

时事评论员横河8月14日对美国之音表示,“此前经济好时可以从国外进口粮食,问题看不出来。现在外汇没有了,灾害又比较严重,南方水灾颗粒无收,黄河流域也有水灾,还有蝗虫等,长江流域的洪水跟人祸有关,这样一来,今年的粮食危机就比较明显。”

他还表示,习近平亲自拿粮食浪费问题开刀,足见危机的严重性,或许很快中国老百姓就能在餐桌上感受到。

但新华社仍宣称,中国今年夏依然丰收;中新网则声称,河南种粮大户指出,他今年6月才丰收小麦,之所以未出售,是在等待更高价,因此导致官方收粮较去年减量。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责任编辑:净心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