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驿站 凡事一笑置之,你就了不起

凡事一笑置之,你就了不起

251
凡事一笑置之,你就是一个不凡的人 (图片:PXHERE)

一笑置之,不是对人对事的冷漠,更不是玩世不恭,而是对他人的一种理解和宽容,是对自我心灵的一种放松,是解脱羁绊和自嘲的一种聪明。

一笑置之,谈何容易!它需要你具备极其良好的心态和不同凡人的明智!

人生快乐与否,不在于外在条件、外部环境如何,而在于自己的内心。谁如果总是让自己的内心充满悲伤和阴郁,纵使有再充足,再灿烂的阳光,他也会视而不见。

有一个人们熟悉的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他以“一笑置之”,诠释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在美国一座繁华城市的某条街道上,有个盲人乞丐每天都笑眯眯的坐在街边,很友好的给人们打招呼,人们都感到很好奇。终于有一天,一个年轻人再也忍不住自己的好奇心,上前询问盲乞丐为何每天都这么开心。

不料盲乞丐的回答让这个年轻人十分震惊: “因为无论怎么样,我每天都能看到太阳从东方冉冉升起,我看到世界是光明的!”年轻人更是迷惑不解。盲乞丐说: “孩子,难道双目失明就无法看到这世界上的阳光了?”年轻人顿时恍然大悟,原来,只要一个人心里有阳光,他什么都能看到,哪怕他是一位盲人!

后来,盲乞丐遭遇了接踵而来的家庭破碎,穷困潦倒,事业无望……而面对这一切,他始终都是以“一笑置之”对待。他终于成功了!他就是海明威。

一笑置之,就是当你受了委屈时的毫不在意;一笑置之,就是亲人让你伤心时的淡然处之;一笑置之,就是朋友错怪你时的大度待之;一笑置之,就是你的胸怀若谷达到了无人能比!

然而,在被人错怪、遭受委屈时,有些人真正做到了心如止水,“一笑置之”;有些人却是暗生闷气,沉默不语;有些人则是暴跳如雷,愤怒不已。

若是为之付出过,因之欢乐过,休戚与共过,同舟共济过,有一日彼此忽然离开了,纵然不后悔,心中也难免怅然。此时此刻心境的你,如果可以“一笑置之”,真得很了不起!

若是曾经患难过,情同手足过,有一日忽然产生摩擦了,友情破裂了,心伤心痛了,彼此依然还能相互谅解,做到“一笑置之”,那更是了不起!

谁都知道,生命中的许多东西是可遇不可求;谁都明白,如果你不能对我真诚,请你不要和我交朋友;如果你不能骗得了我,请你永远不要骗我;如果你不能真正喜欢我,请你不要假装喜欢我。

平时我们常讲,要“拿得起,放得下”,其实,“放得下”, 就是“一笑置之”的淡然!放不下的时候,觉得这辈子都要背负着一种沉重,等终于放下了,才知道没有什么是放不下的。凡事一笑置之的人,才能享受得到“放得下”的轻松。

能够做到“一笑置之”的人,回想起那些伤心的往事,也许你早已经是心如止水,它再也兴不起任何波澜。当尚未放下的时候,你也许恨不得让自己立即失忆,宁愿有一段人生是空白的,也不愿意承受这样的苦痛。

有些痛苦或者不愉快的记忆,依旧停留在你的脑海里无妨,但愿你不要自虐似的时常拿出来回忆, 让它一次又一次的撕开尚未愈合的伤口。

明智脱俗的人才会做到: 世人谈你功过,你能一笑置之;遭遇悲欢离合,你能一笑置之;面对花开花落,你能一笑置之;适应阴晴圆缺,你能一笑置之;无论生活顺逆,你能一笑置之…… 凡事“一笑置之”,你真得很了不起!

学会一笑置之,学会超然待之,学会隐忍谅之,让自己在宽容中成长壮大,你就是一个快乐的人,你就是一个不凡的人,你就是一个优秀的人!

 

作者:彩云追月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