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反送中”紀錄片《不割席》...

“反送中”紀錄片《不割席》入圍奧斯卡 香港禁播頒獎儀式

1944
圖中爲挪威導演漢默和他拍攝的紀錄片《不割席》(圖片來源:希望之聲合成圖)。

【希望之聲2021年4月22日】(本台記者宇寧綜合編譯)第93屆學院獎(通稱奧斯卡)獎頒獎儀式將於4月25日(週日)頒發,奧斯卡入圍影片《不割席》(Do not split)的挪威導演安德斯•漢默(Anders Hammer)介紹說,由於中共病毒疫情,他今年將在家中觀看頒獎儀式,並表示香港無線電視臺今年拒絕轉播93屆奧斯卡頒獎儀式的決定,令國際社會更關注他拍攝的這部紀錄片,以及被中共和港府逼上一條專制道路的香港,民主日漸消亡這一話題。

漢默:希望影片入圍奧斯卡獎令更多的人關注香港現狀

哈默21日接受了德國之聲記者的採訪並表示,今年由於中共病毒(又稱武漢肺炎、新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他不會去好萊塢的杜比劇院(the Dolby Theatre )參加頒獎儀式,而是在自己位於奧斯陸(Oslo)的家中觀看頒獎儀式。

漢默說:“我已經將我的西裝送去乾洗了,我將在家中西裝筆挺地觀看頒獎儀式。人們在問我,無法親自參加頒獎儀式,覺得遺憾嗎?而我則爲這部紀錄片所獲得的所有的關注心懷感激,也爲這部紀錄片引發的關於香港現狀的討論而感到欣慰。”

反送中紀錄片《不割席》是漢默在示威現場拍攝的第一手資料

影片《不割席》是一部反映2019年香港“反送中”運動的紀錄片,記錄了“反送中”運動中發生的標誌性事件,例如中大圍城、圍攻理大等事件,影片中還記錄了2020年“反送中”運動被鎮壓及港版國安法在中共人大獲得通過等事件,幷包括了對一些現場示威者及學者的採訪。該影片作爲最佳紀錄短片入圍第93接奧斯卡金像獎。

漢默回憶說,這部35分鐘長的紀錄片,是他跟着數批抗議人士在“反送中”示威遊行現場拍攝的。他說:“我們因此得以在第一線親眼目睹了這些抗議活動,而且看到香港警方在鎮壓抗議時越來越野蠻的手法。我在以一種非常親密的方法拍攝他們(抗議者),而且我隨着他們去了很多很多不同的抗議現場;這令我與他們的關係非常親近。”他還表示,在製作這部紀錄片過程中最令人傷懷的是,看到整場抗議的局勢如何影響了這些抗議者的情緒。

他還介紹說,雖然當時香港的媒體都對反送中抗議活動進行了大量報導,但是他的紀錄片可以起到補充作用。

“不割席”的片名來自於當時抗議者的一個口號,因爲香港的抗議者希望能夠在示威活動中團結共存。

漢默:中共禁播頒獎儀式令國際社會更關注影片

然而在這部紀錄片獲得奧斯卡提名後,中共卻要求大陸的媒體抵制這場頒獎儀式,或淡化對這次頒獎儀式的報導。從1969年就開始年年轉播奧斯卡頒獎儀式的香港無線電視(TVB)也以“商業原因”爲由,宣佈不轉播2021年的奧斯卡頒獎儀式。

據悉,中共是出於對《不割席》和由美國華裔導演趙婷拍攝的影片《無依之地》(Nomadland)兩部入圍影片的“關注”,而要求大陸媒體抵制93屆奧斯卡金像獎的頒獎儀式。趙婷是一位知名的華人女導演,她由於2013年接受採訪是時曾說了一句,她在大陸的童年充滿了無處不在的謊言,就遭到中共的封殺。

路透社分析人士對此消息的評價是:無線電視的這個決定令人們更關注香港遭到嚴重侵蝕的民主自由,因爲自從中共於2020年7月在香港單方面強制推出了港版國安法後,香港已經走上了一條專制道路。

漢默也覺得,無線電視臺的這個拒絕轉播2021年奧斯卡獎的決定應該是出自於政治目的。然而,他認爲這個決定也令他的影片成爲片中所展示的香港現狀的一部分,並令國際社會更關注於香港現狀。

漢默說:“奧斯卡獎頒獎儀式在香港受到政治審查,人們無法如過去52年一樣,在正常的電視節目上看到它,這令人非常遺憾。從某種角度上而言, 我們的紀錄片成了我們電影中講的故事的一部分,反映了香港的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及其他基本權利正在消亡的問題。”

漢姆介紹說,中共想通過禁播奧斯卡頒獎儀式來進行政治審查的做法,卻令人們更關注香港的現狀,因爲在這個消息傳出後,很多國際媒體都在採訪他。他說:“此舉令我們的影片獲得了比以前任何時候都更多的關注,人們也對於這些抗議者和香港政府及中共對香港民主權利的鎮壓等話題進行了更多的討論。”

香港的現狀令人憂心  漢默:讓我們不要放棄

漢默介紹說, 自從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於2019年年底在香港爆發後,疫情就對香港的民主示威活動產生了立竿見影的、持久的影響,原本往往有上千人参加的抗議活動被香港政府根據中共病毒控疫措施而定爲非法。

漢默回憶說:“突然間街上只能有4個人抗議,香港政府在利用一切手段制止抗議活動。”

而中共當局於去年夏天頒佈的港版國安法,更令中共當局和香港政府擁有了壓制香港尋求民主權益抗議的絕對權利。目前的整個香港被籠罩於紅色恐怖之中。

而漢默則期待,觀看影片《不割席》的國際觀衆能夠推動自己本國政府,譴責中共打壓香港民主運動的行徑。

他說:“目前的情況並不樂觀,很多政府都在由於擔心自己的利益受損,而不敢譴責或制裁中共。但是如果要說,我們從香港的抗議者身上學到什麼東西的話,那就是你不能夠放棄。”

香港前立法會委員、香港衆志創黨主席羅冠聰也支持漢默的這個觀點,他在推特上留言道:《不割席》這部影片只是當年“反送中”示威中的一個港府殘暴鎮壓抗議民衆的證據,僅有這可能還無法令正義得到伸張,他寫道:“然而只要我們抗爭,捍衛我們作爲人的尊嚴,受到壓迫的聲音最後一定會被聽到。”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