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反送中事態升級】香港7....

【反送中事態升級】香港7.1大遊行在即 撐警與示威者爆暴力衝突

650

【2019年06月30日】(歐洲希望之聲姚晶錦報導)香港自1997年7月1日主權移交後,每年7月1日都有民間團體組織集會遊行。在當下港府《送中條例》引發香港民眾大規模持續抗議之時,明天下午將登場的大七一遊行,已成為各界關注的焦點。

此前遊行,示威者所表現出的理性、平和贏得了各界讚譽,然而今日(6月30日)參加撐警集會者的暴力表現令人擔憂明日是否會引發衝突。

遊行組織者民間人權陣線將主題定為「撤回惡法,林鄭下台」,並要求重啟政改、釋放所有政治犯、撤銷先前遊行的「暴動」定性與徹查6.12遊行鎮壓。

民陣召集人岑子傑29日呼籲市民站出來,穿上黑衣或白衣參加遊行。他說,難以預估七一遊行人數,但26日參與晚會的市民坐滿愛丁堡廣場,證明市民不接受政府日前的回應,他相信不會比前兩次遊行的人數少。

此前香港民眾於9日、16日連續兩個週日舉行了「反送中」大遊行,參與人數一再刷新紀錄,民陣公布分別為103萬和200萬,但警方數字卻僅為24萬和33.8萬。

據香港蘋果報導,此次七一遊行,港大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教授葉兆輝及美國德州大學2名學者,將與《有線》及《明報》合作,用統計鐵路站人流的技術,統計參與遊行的人數,希望新方法可令數據更精準,增加大家對遊行人數的信任度。

七一遊行明天下午3時將從維多利亞公園中央草坪出發,但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明天也在維園足球場舉行所謂慶祝七一回歸的音樂嘉年華活動,外界擔憂雙方可能發生衝突。

岑子傑建議雙方的參與市民由不同出入口進入維園,不希望發生衝突,又指若參與遊行人數眾多,警方會加開車道,也會與民陣糾察協調,盡快開路疏導人潮。

據香港01報導,有網民發起了「不舉行動」,號召市民七一上街塞爆金紫荊廣場,阻礙政府舉行升旗典禮,也令各界擔憂成為另一可能衝突點。

另外,今日(30日)由建制派立法會議員何君堯發起的撐警集會,大量參與者如狼似虎,四處進行暴力襲擊,這令人更增加了明日發生衝突的疑慮。

據多家媒體報導,有參與集會的「藍絲」除挑釁原在立法會大樓示威區的反修例人士外,還辱罵採訪記者並投擲垃圾、吐口水、向記者面部、眼鏡及身上潑泥。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今午離開立法會,行經金鐘海富中心天橋時,遭到多名參加撐警集會者襲擊,其間有人用水瓶擲中他的頭部,並掰傷其手指,亦有人出手打他的頭,嘗試搶他手機,以及抓他眼鏡。更有撐警女示威者用雨傘插其腹部位置。

網上有人貼出視頻,顯示有數名疑似參與撐警集會的老年男子,圍毆一位路過的年輕人,其間不斷拉扯該年輕人的頭髮和衣物,又將他拳打腳踢,以及將他熊抱並按在地上。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對有關暴力襲擊予以嚴厲譴責。香港攝影記者協會及香港記者協會也聯合發表聲明嚴厲譴責事件。記協主席楊健興直斥侮辱記者的人「低劣、粗暴、不文明」,是無理的情緒發洩,極不尊重新聞行業。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