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反送中】懼香港遊行燃燒大...

【反送中】懼香港遊行燃燒大陸?《海闊天空》等多首熱曲遭封殺

583
經典歌曲「皇后大道東」已被中國大陸數個音樂平台下架。(圖取自網易雲音樂網頁music.163.com)

【2019年06月22日】(歐洲希望之聲姚晶錦綜合報導)近日香港百萬人「反送中」大遊行中,多首民眾熱唱的歌曲在中國大陸遭下架,或被關閉評論功能。

遊行中,不少宗教團體罕有公開表態,有基督教團體在金鐘唱聖詩《Sing Hallelujah to the Lord》至天亮,意圖「淨化」警察,亦令聖詩意外成為示威者的「主題曲」。

有網友發現,在QQ音樂,搜尋《Sing Hallelujah to the Lord》,雖然能顯示搜尋結果,但進一步要播放時就會見到「很抱歉,您查看的歌曲已下架」,但在網易雲音樂、蝦米音樂等上則暫未見有異樣。

遊行中熱唱的另一首歌曲《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也被QQ音樂下架。在網易雲音樂,該曲網民最後的留言是6月18日,有網民留言「自由」、「平等」、「文明」,有個別評論已被刪除,有網民提出「怕這首歌會被評論毀了」。

這次「反送中」遊行,萬人齊唱Beyand樂團的《海闊天空》以及羅大佑的《東方之珠》,這兩首歌曲在QQ音樂網站也被下架,在蝦米音樂則是限制評論。 《東方之珠》的評論最後日子是6月12日,有網民留下「無奈」、「單曲循環」,系統上亦不時看到「該評論已刪除」的字句。

羅大佑作曲、林夕作詞的經典歌曲《皇后大道東》在QQ音樂、網易雲音樂、酷狗音樂、蝦米音樂都找不到。

該曲被視為1990年代的政治歌曲,表現出對當時尚未到來的主權移交的不確定感。羅大佑曾在1991年港台《鏗鏘集》上表示,音樂和政治一樣,都是表達自己不同的意見;「當大家都不敢表達自己,有一個人便會特別大聲,這個人就是專制者」 。

林夕也曾表示,1997年主權移交後,香港或許不會有這樣自由的創作環境能寫這些題材,所以他要先寫出來。

羅大佑本月15日在台北小巨蛋舉行演唱會,唱到《皇后大道東》時,曾對香港「逃犯條例」風波有感而發;他3度強調「有些事情真的不能那麼急」。

網友還發現,香港流行音樂團體達明一派的介紹條目,在大陸豆瓣網站的音樂分類上已搜尋不到結果。今年4月,曾支持佔中的達明一派,其多首歌曲在中國區Apple Music被下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