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法推出《整体安全法》 多城...

法推出《整体安全法》 多城市爆发大规模抗议活动

297
上个周末,法多个城市发生游行示威,反对日前国民议会通过的《整体安全法》(Securite globale)(图源:AP)

【希望之声2020年11月30日】(本台记者唐仲宝综合报导)法国刚解封第一天(11月28日),全法多个城市爆发大规模抗议活动,反对日前国民议会通过的《整体安全法》(Securite globale)。据法国内政部统计,当天全法有70多个城市爆发抗议活动,共有13.3万人参与,其中仅巴黎就有约4.6万人参与 “为自由而走” 的游行,要求撤回法案,保障资讯自由并避免警察暴力,是参与游行人数最多的城市。

据法新社报道,据内政部28日当天18点的统计显示,全国共有13万3000人参加了反整体安全法的大游行当中,其中巴黎有4万6000人。一名叙利亚籍独立记者在巴黎被警察打伤了面部,另外数名警察在与示威者的冲突当中受伤,其中多是在巴黎维持秩序时受伤,另外示威群体方面暂时没有受伤人数统计出炉,但至少46名示威者被逮捕,已经有许多警察暴力对待示威者的画面大量流向社交媒体,

报道说,修改《整体安全法》的主意由马克龙(Emmanuel Macron)的共和国前进党(La République En Marche! )及盟友行动党(Agir)在10月提出,法国国民议会20日一读通过《整体安全法》草案。在过去的一周里,人民对法案,尤其是第24条的怒火有增无减。

根据24条规定,恶意散播警察影像者,将可处一年监禁和4.5万欧元罚款,却也因此引发严重损害新闻自由与人民知情权的疑虑。

刚好这周内接连发生两起极具争议性警察暴力事件,皆是透过录影画面才揭露真相,形同打脸政府草案。

首先是巴黎警察24日晚上以暴力手段强拆志工团体设立在共和广场的难民紧急避难所,造成许多手无寸铁的难民及记者受伤。

另一起案件则是非洲裔音乐制作人泽克勒(Michel Zecler)21日因回录音室路上没戴口罩被警察押至室内殴打,当邻居听到呼救声上来查看时,警察还丢掷烟雾弹。

欧洲新闻电视台(Euronews)报道说,警方原将泽克勒以妨碍公务与袭警为由逮捕,直到26日监控录影与附近民众所拍画面被媒体曝光后,才发现泽克勒是警察暴力受害者。

该法案引起公共自由捍卫者及记者协会的大力抨击。认为其破坏了记录警察暴力执法行为的新闻自由,还在试图掩盖警察暴力执法的证据,因此遭到了强烈反对。

据报道,法国自2015年的恐袭案后,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其后更6次延长紧急状态。总统马克龙在2017年10月30日颁布《加强内部安全及对抗恐怖主义法》 (SILT),并在11月1日生效。国家也在同日解除紧急状态。

在法国议会通过《整体安全法》法案后,来自民间社会的33位知名人士呼吁马克龙撤回《整体安全法》和反对分离主义的法案,并认为这一法案会使信息、意见、信仰、教育、结社、示威和抗议的自由倒退。甚至还有人针对《整体安全法》法案向马克龙疾呼——勿以安全为借口限制自由。有人甚至将这一次的民众运动与当年反对奥朗德(Francois Hollande)的劳动法改革,或者希拉克(Jacques Chirac)的 “首次雇用合同”(CPE)触发的民意大动荡相提并论。

法新社星期天(29日)报道称,示威人群的主要谴责对象包括总统马克龙,内政部长达马南(Gerald Darmanin),巴黎警察局局长拉勒芒(Didier Lallement)等人。

法案的未来陷入不确定,但达马南说,总理卡斯泰表示不会通过法律委员会重新撰写,这个说法引起议员的众怒。执政党内部已经出现了取消 “24条” 的说法,共和国前进党(LREM)籍议会法律委员会主席布朗-碧薇(Yaël Braun-Pivet)对媒体表示:“我不排除任何可能性,以前也有过修改、取消法律条文的例子。”

议会联络事务部长费斯诺(Marc Fesneau)在接受《星期日报》采访时表示,完成草案还需要 “几个月的工作”,在这之后还要提交参议院和宪法委员会审核。

有可能参加下一届总统竞选的前共和党人贝特朗(Xavier Bertrand)说:“总统应该对这一切负责任。”他还认为巴黎警察局长拉勒芒应该被罢免。但直到目前,内政部长达马南一直表示对拉勒芒的 “坚决支持”。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