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項专题 法学者:中欧协定恐让欧盟沦...

法学者:中欧协定恐让欧盟沦为中共全球化的实验室

469
图为欧盟议会会场。(图片来源: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0年12月31日】(本台记者高健雯综合报导)在历时7年的艰难磋商后,欧盟与中共即将达成一项投资协定。不过,据欧洲智库“摩尔研究所”研究员阿梅洛30日在法媒《民意报》(l’Opinion)发表的一篇文章指出,该协定很可能使欧盟沦为中共全球化的西方实验室。

阿梅洛表示,这份协定对欧盟轮值主席梅克尔(Angela Merkel)而言可谓一份圣诞大礼,让欧中关系在她任期内正面落幕。不过,在阿梅洛看来,这份协定对欧盟及其会员国而言,仍有许多议题让人质疑中共与欧洲经济参与者间互惠的真实性,如企业补助、对智慧财产权的尊重、技术转移、公共工程招标、贸易争端规范以及工作权等方面,都需要更多厘清。

对中共政权而言,他表示,签下协定等同于一场外交上的胜利。一方面,这让人假定欧盟默许北京继续镇压西藏、维吾尔以及所有反对中国共产党的人,并可以接着对香港、台湾、印度甚至不满中共的国家采取强硬政策。另一方面,中共小的地方让步,关键的核心一步没让,它利用在敌对阵营中制造嫌隙,让中共与不同对象协商时拥有优势,这也反映了中共外交操作的基本手法。

阿梅洛指出,在美中冷战和越来越多的西方国家都开始从生产链中去除中共的形势下,中共开始采取“封闭经济”的策略,以内需为首,且供应链与科技自主都采国内导向,在这种情况下,中共鼓励外国直接投资的唯一目的就是为了有助中国国内成长。此外,中国消费者在爱国主义驱使下,大多都会选择国产产品,外国货在中国的市场空间相当狭小。

阿梅洛强调,欧盟因此应该看出中国市场正在重新关闭,并且,中共动用金融力量支持自身企业,收购被锁定的企业获取技术资源,“中国国内市场已名符其实成为中国捕食者的猎场。”面对如此情况,欧盟与其成员国应该清醒的知道,中国(中共)实质上是策略上的敌手。

为确保在经济主权、资产保护以及国家安全等方面的独立性,阿梅洛建议,欧盟应该加强对外国直接投资的监察、追踪和控管,否则,“欧盟将可能成为中国全球化的西方实验室”。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