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新闻 法意汽车巨头合并 全球第四...

法意汽车巨头合并 全球第四大车企呼之欲出

329
欧盟委员会竞争总司今天(21日 )批准了欧宝母公司,标致-雪铁龙和菲亚特-克莱斯勒的合并申请。(图片来源:pixabay/欧洲希望之声合成)

【2020年12月21日】(欧洲希望之声特约记者钟宝报道)经数月审议,欧盟经竞争主管机构批准欧宝母公司——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 (Groupe PSA)与意大利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Fiat Chrysler Automobiles,FCA) 合并。一旦定案,将会聚拢10多家联营汽车制造商,组成一个新的汽车制造业大家庭,全球第4大汽车制造商将诞生。

据德国之声报道,欧盟委员会竞争总司今天(21日 )批准了欧宝母公司,标致-雪铁龙和菲亚特-克莱斯勒的合并申请。不过,这一批准是有条件的。欧委会周一(21日)通报说,这两家汽车集团必须全面落实相关承诺。两家联姻后将成为全球第四大汽车巨头。

负责竞争事务的欧委会副主席维塔格(MargretheVestager)表示,之所以批准(这次)合并,是因为两家企业所作的承诺使新的供应者进入及扩大在小型商用车市场的份额变得容易,而这两家汽车生产商目前在其中活动的其它市场,也不会因合并而减少发展动力。

报道说,去年12月,拥有欧宝、标致、DS和雪铁龙等品牌的PSA和意大利FCA汽车集团作出合并决定。根据原定计划,合并计划应至迟到2021年3月底实现。据一名熟悉内情的消息人士向记者表示,意法两大汽车制造企业合并后,新诞生的企业实体市值将会达到500亿美元。

今年7月初,欧盟竞争主管当局启动深度审查合并申请,原因是,该机构担心合并后,3.5吨以下小型商用车市场上的竞争有可能受到限制。在很多国家的小型商用车市场,排名第一的不是PSA就是FCA。根据欧委会的一项声明,合并后,这两个最重要竞争中的一个将退出该市场。

当地时间10月30日,意大利汽车制造龙头企业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和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宣布,两大汽车制造业集团正在洽谈合并重组事宜。合并后,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首席执行官卡洛斯·塔瓦雷斯 (Carlos Tavares) 将出任合并后新集团公司首席执行官;意大利菲亚特克莱斯勒公司董事长约翰·埃尔肯 (John Elkann) 将担任新集团公司董事长。

合并后,该康采恩将以源于拉丁文 “Stella”(星)的”Stellantis”为名。原有各品牌均予保留。届时,阿尔法·罗密欧 (Alfa Romeo)、克莱斯勒 (Chrysler)、雪铁龙 (Citroen)、道奇 (Dodge)、DS、吉普(Jeep)、蓝旗亚 (Lancia)、玛莎拉蒂(Maserati)、欧宝(Opel)、标致(Peugeot) 和沃克斯豪尔 (Vauxhall) 等,将共同聚集在这个新的汽车制造大家庭旗下,成为新集团的成员。

据报道,在“中共病毒”(武汉新冠肺炎,COVID-19)大流行爆发前,这两家企业的年生产量约为870万辆,总经营额1700亿欧元,排名仅次于大众、丰田和法日联盟雷诺-尼桑。

几个月前,一项意法汽车业磋商合并重组的议案吸引了全球无数商家和消费者的眼球,意大利菲亚特克莱斯勒公司决定与法国雷诺集团 (Renault) 合并,但最终因雷诺的第一大股 (法国政府) 过度干预,谈判以破裂告终。

法国私人银行Oddo BHF分析师在一份报告中写道,合并在经济和战略上都有意义,但“如果交易成功,将面临巨大的障碍和执行风险。”这些挑战包括,在欧洲的员工总数和未充分利用的工厂,以及获得合并后公司的反垄断许可,因为合并后的公司将在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拥有强大的业务。

其次,明年欧盟将实施更严格的排放规定,这对欧洲业务造成巨大影响。FCA在低排放技术方面相对落后,而PSA计划2021年前推出7款纯电动汽车,并在2025年前推出所有车型的电动或混合动力版本。

现在,这两家企业将必须主要恪守两项承诺。其一是,PSA和丰田之间现存的合作要继续扩大,PSA为丰田生产用于欧盟市场销售的小型商用车;其二,PSA和FCA维修点之间的现有合同将被修改。修改后的合同上将不再有关于PSA/FCA商用车享受优先权的规定。合同也将允许使用这两家生产商的工具用于其它品牌小型商用汽车的维修。

针对PSA和FCA的合并,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Universityof Duisburg-Essen)汽车研究中心汽车经济学教授费迪南德·杜登霍弗(FerdinandDudenhoffer)表示,“在两个主要市场,竞争将会加剧,将损害日本企业(利益),甚至是像本田这样的日本公司……丰田也会受到不良影响。这也给在欧洲表现疲软的福特带来了压力。”

(欧洲希望之声综合制作,转载请注明出处和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