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新闻 政府部门对封城态度“两极化...

政府部门对封城态度“两极化” 马克龙对法国人有信心?

364
但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今天(31日)发推文表示,他对法国人有信心,大家一起共度的时间非常重要,希望能尽各位所能,共同让疫情趋缓。被外界解读为爱丽舍宫不会封城。(图片来源:美联社)

【2021年1月31日】(欧洲希望之声特约记者钟宝报道)法国境内“中共病毒”(武汉新冠肺炎,COVID-19)确诊数和死亡数不断攀升,法国第三次封城的呼声越来越高。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今天(31日)发推文表示,他对法国人有信心,强调大家一起共度的时间非常重要,希望能尽各位所能,共同让疫情趋缓。被外界解读为爱丽舍宫不会封城。

综合法媒报道,法国总理卡斯泰(Jean Castex)于29日公布了最新限制政策,即自今天(31日)零时起对欧盟以外国家关闭边界,相关国家人员除“紧急原因”外,一律禁止出入法国。 来自欧盟的旅客,必须持阴性检测证明才能入境。当局亦将关闭大型购物中心,增派警员巡逻,并于晚上6时起宵禁。

综合外媒报导,法国日前单日新增2至4万名确诊病例,疫情持续升温。根据《费加罗报》网上投票,有39.38%法国网友支持第三次封城,反对封城的网友达到60.62%。

法国教育部长让-米歇尔·布朗凯(Jean-Michel Blanquer)在接受《星期日报》采访则希望不到万不得已,尽量不关学校。教育部长表示:“目前的情况允许学校继续运转,但我们保持警惕……我们所有的工作都是为了避免关闭学校。学校是孩子的必需品。”

卫生部长奧利弗·韦朗(Olivier Veran)日前在《巴黎人报》的采访中表示,法国近日有一成确诊个案,属于英国发现的变种病毒。“如果感染人数不下降,变种新冠病毒四处传播,政府将采取更多的限制措施,也就是封城。”

报道说,自去年12月初以来,法国医院收治新冠患者人数一直保持在2万4000到2万6000人之间。

对于暂缓实施第3度封城,总统马克龙解释,希望观望其他措施,是否能缓减疫情扩散,有信心不需要实施最严厉的防疫措施控制疫情。

政府顾问认为,变种病毒扩散速度比预期中的慢,相信延迟一星期封城,不会构成风险,但他警告如果病毒开始快速蔓延,必须采取果断行动。

法国周六(30日)报告了2万4393例新的新冠肺炎感染病例,而住院的新冠肺炎患者数量连续第五天保持在2万7000人以上。

根据法国卫生当局的数据,法国启动疫苗接种运动以来,已进行了144万7155次注射。政府的目标是,到2月底为250万法国人接种疫苗。让·卡斯泰警告说,必须尽一切努力避免进一步封锁,未来几天将是决定性的。

据报道,最近一周,政府内部正在为第三次封城进行激烈争论。虽然说支持封城和反对封城尚未站成泾渭分明的两个阵营,但不同部门对封城的态度越发“两极化”。总理和卫生部支持封城,经济部、国民教育部、文化部、高等教育部等则反对封城。爱丽舍宫这次是突然转变态度或者顺势做出裁决,外界不得而知。但总统在周三(27日)时曾表示希望获得更多关于新冠病毒传播的数据,显然给了自己充裕的时间才做出的决定。

本周早些时候,一名政府消息人士表示,“政府犹豫的真正原因与民众对封城的接受度有关,第一次封城的接受度为95%。第二次是60%,现在只有40%。我们能够感受到民众的不满。”

有了前两次封城的经验,法国当局也很清楚,在封城的条件下,一个月要付出相当于GDP2个百分点的代价,以及近150亿欧元的损失。也就是说,在两个月的封城期间,法国一共损失300亿欧元,相当于政府承诺的经济刺激计划预算的三分之一。换句话说,考虑到这种情况,即使能够多维持一周正常运作,挽回的数字也相当可观。

但是,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方面,政府任何决策都不会是一成不变的。如果未来几天疫情发生变化,政府将有可能改变立场。根据可靠消息来源,科学委员会正在进行研究并将最近意见通报当局。法国政府可能会2月8日做出法国是否有必要采取第三次封城的决定。

根据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的实时数据显示,法国通报病例总数为314万3417人,昨单日通报确诊数为4万6043人,死亡总人数为7万5238人。

(欧洲希望之声综合制作,转载请注明出处和链接)

 

相关阅读:【快讯】法国总理公布最新疫情限制政策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