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非洲猪瘟蔓延世界 德国风声...

非洲猪瘟蔓延世界 德国风声鹤唳

386
11月15日,波兰搜查人员在德国边境附近发现了20具已感染了非洲猪瘟(ASP)的野猪尸体。(网络截图)

 

【希望之声2019年12月29日】(本台记者唐仲宝综合报导)非洲猪瘟在世界范围内传播。仅在最近几个月,全球就有几百万头猪丧命于非洲猪瘟病毒(ASP-Virus),亚洲和东欧是重灾区。与德国接壤的波兰地区也检查出了该病毒,专家直言,早晚一天也将蔓延到德国。现在,德国农民要求政府进一步采取真正有效的措施。

德国之声报道,非洲猪瘟已在全世界蔓延,目前只有两大洲尚未沦陷,一个是美洲、一个是澳洲。德国虽然还未遭受非洲猪瘟侵袭,但在与德国勃兰登堡接壤的波兰地区已经查出该病毒,这也加剧了德国人的恐惧。

德国巴伐利亚州农民协会主席海德尔(Walter Heidl)呼吁预防非洲猪瘟,对食品进口采取更严格的规定和边境管制。海德尔向德新社表示,在距离德国40公里远的波兰地区爆发的非洲猪瘟正在蔓延,随时都有可能传播到德国。他强调指出:”基本上来讲,只是时间问题”。

据报道,一年之内,被非洲猪瘟病毒感染的家猪和野猪已遍布中国和越南的大部分地区。自2018年以来,该病毒在欧洲也呈蔓延趋势,目前受影响的有波罗的海沿岸国家、波兰、捷克、匈牙利、保加利亚、罗马尼亚、摩尔多瓦、乌克兰、俄罗斯和比利时等。从欧盟收集的数据来看,在波兰和匈牙利,野猪受到的影响最大;而在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主要受到影响的则是家猪。许多亚洲和非洲国家也受到影响。

弗里德里希-洛夫勒学院(FLI)主席托马斯·梅特莱特(Thomas Mettenleiter)表示,近年来,对非洲猪瘟病毒的研究,已成为联邦动物卫生研究所的工作重点之一。

他说,目前最让德国担忧的还是波兰的疫情。据FLI的数据,截止到11月19日,波兰发现的被感染野猪已达近2000只。最近一次发现,在与德国勃兰登堡接壤的波兰西部卢布斯省,有近30只野猪感染病毒。非洲猪瘟一旦入侵,造成的经济损失必将是巨大的。

报道说,为了防堵野猪将邻国的非洲猪瘟疫情带入国内,德国当局正部署大量防御措施,例如嗅探犬、无人机及通电围篱,以避免蓬勃发展的国内猪肉产业遭逢浩劫。

德国狩猎协会发言人芮恩瓦特(Torsten Reinwald)告诉记者:“问题不再是猪瘟是否会传入德国,而是什么时候传进来。

非洲猪瘟病毒对人体健康无害,但可让家猪或野猪致命性出血,要摆脱这种病毒的唯一方法,就是大量扑杀养猪场的猪只,这对德国猪农将是场恶梦。德国每年生产500万吨猪肉,其中有一半销往国外市场,就算出现单一病例,都可能重创这个欧洲最大猪肉出口国。

根据联邦统计局的报告,德国今年5月饲养了近2600万头猪。仅在靠近波兰的梅前州(Mecklenburg-Vorpommern)就有200多个养猪场。如果爆发猪瘟,每年的贸易损失、动物损失和补偿金就可能导致近10亿欧元的损失。

梅特莱特指出,在非洲,猪瘟病毒主要是通过吸血蜱虫(Lederzecken)传播,而在欧洲和其它地区,则是靠被感染动物的血液和体液在传播。病毒攻击血管和免疫细胞,导致出血。被感染的病猪难逃一死,可能在48小时后,最多拖不过一周就会死。

非洲猪瘟的病毒非常稳定,且具有极强的抵抗力,可以在恶劣的环境中长期生存,还可在食品中存活。例如,它可在火腿或香肠中存活几个月并具传染性。

在食物中,它对冷冻、短时间加热、腌制和烟熏都不敏感。在环境中,该疾病可通过动物与动物的直接接触而传播。也有可能通过间接接触而感染,如通过污染的衣物、靴子、工具、车辆等。

尽管非洲猪瘟是一种严重的病毒性感染疾病,与普通猪瘟完全不同,其病毒的传播率、死亡率都更高。但只会在猪中传染,并不会传染给人。

梅特莱特称,世界各地的科学家都在研制防治非洲猪瘟的疫苗,但目前仍没有任何有效疫苗,甚至没有看到任何能研制出此疫苗的希望。

为防止非洲猪瘟和其它传染病的入侵,德国环境与消费者保护局提醒大家注意以下事项:
• 请勿将含猪肉的制品或食品带入德国
• 请勿将食物残渣抛在户外。在德国,野猪到处都有。
• 随身携带的残剩食物只能丢到专门的封闭垃圾桶中。
• 不要用残剩食物喂食动物。
• 在参观饲养动物的农场后,对鞋子和衣服进行清洁消毒。
• 工作服和工具在带入德国前要进行清洁和消毒(如森林作业)。
• 猎物只有在彻底清洁和消毒后才能带入德国。必须出具主管兽医当局的证明文件。

责任编辑:常青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