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回眸 逢他当班 皇上才能睡个安稳...

逢他当班 皇上才能睡个安稳觉

历史上的高力士,并不是一味逢迎的奴才,而是贤良忠贞的大功臣。史称他“顺而不谀,谏而不犯”,他被后世誉为“千古贤宦第一人”。

576
历史上的高力士,并不是一味逢迎的奴才,而是贤良忠贞的大功臣。《旧唐书》记,唐玄宗常说:“力士当上,我寝则稳。”图为元 任仁发《张果见明皇图》(局部)。(公有领域)

出身高贵 武功高强

高力士,本名冯元一,是潘州人,今广东省茂名市高州。他出身岭南最有权势的冯氏家族,是被奉为“岭南圣母”冼夫人的第六世孙。

因其父涉案谋反武则天,十岁的冯元一免死被阉,进宫做了小太监,侍奉武则天。

武则天按“佛家护法神将左金刚右力士”之意,改其名为力士。后来,因一小过失,他挨了一顿鞭子,被逐出禁宫。宦官高延福收其为养子,从此改姓高,称高力士。一年多后,他又被召入宫。

708年,22岁的高力士与21岁的临淄王李隆基相遇,甚得李隆基宠信,被其引为知己。

高力士身高1.75米,文武双全,颇有度量,有大将之风。史载“善于骑射,一发而中,三军心服”。一次,高力士扈从李隆基围猎,碰到两只飞雕正在啄食一头鹿,弓箭手奉命射雕,未中,但见高力士拉满月弓,箭呼啸出,两飞雕便应声飘落。

史载高力士“善于骑射,一发而中,三军心服”。图为元 钱选《杨贵妃上马图》局部。(公有领域)

数次平乱

710年六月,武则天的儿媳韦皇后毒死了唐中宗,欲效仿武氏擅权称皇。

高力士策反了韦后的近臣,配合李隆基发动宫廷政变,诛杀了韦后、安乐公主和武氏党羽,扶助唐睿宗登上了皇位。李隆基随即上位皇太子。高力士因功擢升朝散大夫、内给事,常侍太子。

睿宗执政时,太子李隆基遭排挤,支持玄宗的大臣、大将也都被贬谪流放。太子即位后,太平公主派判将伺机进入了武德殿,欲诛杀玄宗。

高力士有勇有谋,设三百伏兵,一举诛杀了叛将,助李隆基平定了太平公主之乱,后被玄宗擢升为右监门将军,知内侍省事。

每次平乱,高力士都是以少胜多,殊死战斗。凭借武功与忠胆,他一生追随李隆基,忠贞事君,以捍卫李唐王朝为任,功勋卓著。

凭借武功与忠胆,高力士一生追随李隆基,忠贞事君。图为清 丁观鹏《明皇击鞠图》(局部)。(公有领域)

礼贤臣 排佞人

累官至骠骑大将军的高力士,权倾朝野,成为唐玄宗最信任的人。当时太子呼之为二兄,诸王、公主呼之为阿翁,驸马辈呼之为爷,李隆基也不直呼高力士的名字,而是称他为“将军” 。

但受宠的高力士却不骄横,他为人谨慎,善于审时度势,行事中正,朝廷内外并无恶名横议。

开元初年,百官奏表先呈高力士,然后由他进御,小事高力士自己就处理了。李隆基感慨万分:“高力士当班,我才能睡个安稳觉啊。”高力士很少回府居住,累了就在皇帝殿侧帘帷中休息。

宰相姚崇起初对高力士并不友好,因为他认为宦官不应参政。一次,他有事请奏唐玄宗,唐玄宗爱搭不理,姚崇惶恐不安。

高力士为姚崇说话,对玄宗说:“您没有虚怀纳诲。”玄宗解释:“姚崇总是用小事来烦我!”

后来高力士把事情原委告诉了姚崇,姚崇消除了忧虑,更加勤政奉君,成为开元之治的一代贤相。

明人绘姚崇像。(公有领域)

开元年间,唐玄宗家奴王毛仲与禁军的首领过从甚密,又与禁军将军通婚,势力渐大,多有不法行为。大臣曾劝谏玄宗要提防,玄宗犹豫不决。

开元十七年,王毛仲妻生子三天时,玄宗就封新生儿为五品官,派高力士去送厚礼。高力士回来后,玄宗问:“毛仲高兴吗?”力士回答说:“毛仲暗示臣,他的儿子配当三品。臣以为毛仲权欲越来越大了。”

玄宗这才下决心惩治王毛仲,开元十九年,王毛仲被贬流放。

力谏唐玄宗

天宝三年,玄宗对高力士说:“我足不出长安城十年了,朕想清静高枕,把天下托付给李林甫如何?”

高力士叩回:“李林甫谋变弄权,不体恤百姓,多致天下不公。国家军权不能假他人之手,只有陛下亲临图治,才符合礼仪啊!”

但玄宗听不进去,斥责高力士说:“你今天说的话,朕很不满意。”高力士赶紧请罪:“臣该死,臣该死。”即便这样,高力士仍然一再谏言尽忠。

天宝十三年,杨国忠发兵南诏,死二十万人,群臣皆缄口。玄宗昏昏然还以为天下太平呢。高力士忧虑杨国忠弄权,担心安禄山造反,就对玄宗说:“云南丧师,边将拥兵自重,一旦祸发,不可收拾。”

时年秋,关中水灾,百姓受饥,杨国忠却骗皇上天下无灾,高力士再谏言玄宗:“自陛下您假权给宰相以来,法令不行、阴阳失度,天下怎能安宁呢?”

安史之乱期间,高力士痛心玄宗怠政,提醒他说:“天下大乱,百姓流亡,而陛下您还说没有什么可以忧虑的,臣不敢苟同!”

后来玄宗逃离长安时,悔恨当初没有听高力士的话:“卿以前说的话,正应验了今天发生的事啊!”

玄宗逃离长安时,悔恨当初没有听高力士的话。图为南宋 佚名《唐玄宗避蜀图》,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藏。(公有领域)

英勇护主

唐肃宗继位后,太上皇李隆基住在兴庆宫。一次,奸臣李辅国私自下诏,将太上皇迁至西内。

李隆基一行二十多人,正走在道上,突然,李辅国率五百武士,拦住了太上皇的去路。

五百武士个个露出刀刃,李隆基惊吓得几乎从马上掉下来。高力士快马冲到了李辅国面前,厉声斥责:“无理的李辅国,还不赶快下马!”

李辅国一惊,慌忙下马,缓过神来后,仍然想图谋不轨,他对高力士说:“你懂什么!”

高力士也不回应,对着五百武士,他机智地高呼:“太上皇问众将士一向可好?”众将士终不敢造次,按下刀锋,齐拜高呼“万岁!”

李辅国顿失势,败退而去。回到西内后,唐玄宗拉着高力士的手说:“如果不是将军今天相救,朕恐怕已成刀下之鬼!”

此次救驾唐玄宗,高力士得罪了李辅国。数十日后,李辅国上奏肃宗,于是高力士被诬,流放至巫州(今湖南怀化)。

绝食七日 吐血而死

被贬巫州时,高力士已经七十七高龄了。他看到山谷里的荠菜很多,而当地人不采食,心有所感,留诗一首:

感巫州荠菜

两京作斤卖,五溪无人采。
夷夏虽有殊,气味都不改。

他以荠喻己,托物言志,说自己在长安、洛阳时很高贵,流放巫州却无人理睬。但他虽不在主人身边,忠心却有如荠菜,“气味终不改”,喻自己的忠心和骨气永不改变。

762年三月,高力士遇大赦释放,才知李隆基已经驾崩。他北望号啕痛哭,绝食七日,吐血而死。

得知李隆基已经驾崩,高力士北望痛哭,绝食七日,吐血而死。图为明人绘唐玄宗李隆基像。(公有领域)

后来,唐代宗认为高力士保护先帝有功,诏令恢复其官爵,赠封扬州大都督。

在陕西蒲城县的玄宗泰陵边上,有一个破败不起眼的黄土堆,这是玄宗唯一的陪葬墓。黄土堆下,就埋葬着玄宗最忠实的仆人——高力士。

神道碑文评价高力士曰:“中立而不倚,得君而不骄,顺而不谀,谏而不犯。进王言而有度,持国柄而无权。近无闲言,远无横议。君子曰:此所谓事君之美也。”

李贽有评曰:“高力士真忠臣也,谁谓阉宦无人。”

高力士继承了冯冼家族爱国忠君的传统,对唐玄宗忠心耿耿,至死不渝,被后世誉为“千古贤宦第一人”。

唐 张少悌《高力士墓志》(局部)。(公有领域)
参考文献:
刘昫等《旧唐书·高力士传》
欧阳修《新唐书·列传》卷一三二、一三三
郭提《高力士外传》
郑处诲《明皇杂录》
司马光《资治通鉴》
《高力士墓志铭》
《高力士神道碑》
作者:宗家秀
(转自 大纪元)
责任编辑:康慧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