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分析:美禁用抖音和微信后 ...

分析:美禁用抖音和微信后 在欧将受影响的中国高技术企业

380
川普政府宣布将从9月21日起,彻底禁止中共流氓软件微信和抖音在美运作。(网络图片)

【希望之声2020年8月9日】(本台记者宇宁综合编译)美国政府于当地时间8月6日宣布,由于中国的抖音(TikTok)和微信(WeChat)不遵从西方社会的规则,同时可能存在盗窃数据和监视行为,美国政府准备禁止美国人使用这些软件,政治周刊随后分析了此禁令对在欧洲运作的数家中共高技术公司的影响,以及他们业务受到影响的原因。

据政治周刊8月8日报导,美国政府于8月6日宣布将禁止美国的企业使用中共的抖音(TikTok)和微信(WeChat)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又表示,美国政府还计划对中国其他的高科技公司采取类似行动。

文章认为,中共在“中共病毒 ”(又称萨斯2号病毒、武汉肺炎、新冠状病毒)疫情期间的所为,以及中共在香港背弃其对国际社会的承诺,在香港强推港版国安法的做法,都令国际社会看清了中共的真面目,欧洲各国和美国等西方国家现在都在重新评价与中共的外交关系。这时中国的高科技公司渗透西方各个领域的现象引发了西方国家政府的担忧,这些担忧包括对贸易利益、隐私权、人权、安全利益和数据保护等问题的担忧。

例如,中国的技术公司都受到中共国的《国家情报》的制约,此法迫使中国的公司必须协助并与中共的情报机构合作。同时,在西方国家越来越担忧中共的网络间谍行动之际,他们发现中共的安全机构将更容易攻入和操纵中国自己企业生产的软件和硬件。

而且欧盟还担心,在背后受到中共庞大的资金支持的中国企业会击垮欧洲本土的私营企业;同时,西方国家也越来越关注在中共迫害维吾尔族人及在香港打压港人的民主抗争之时,中国的高科技公司在这方面所起的作用。

因此,政治周刊的分析人士在分析后认为,美国政府的这个政策会影响到类似于微信、抖音、同方威视、大疆创新、海康威视等中共高科技企业在欧洲的运作。

抖音 TikTok

川普总统8月6日的行政令指控这款应用程序将用户的数据交给中共,并禁止美国的企业再与北京微播视界科技公司做交易。

由中国的北京微播视界科技公司研发的这款用于智能手机的短视频社交应用程序已经成为全球年轻人最喜爱的一款应用程序, 是2020年前三个月中被下载最多的应用程序。

政治周刊的分析人士认为,抖音和很多靠广告商直接投资的社交媒体平台一样,也会收集大量的用户数据,这引发人们对隐私保护的担忧。同时该平台针对的是西方的年轻用户,这也令人担心。

欧洲的数据保护委员会(EDPB)今年初已经建立了一个工作团队,而且欧洲的数国的监察机构也在调查抖音应用程序。

微信 WeChat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早前对福克斯新闻网表示,微信会直接将用户数据提交中共;而川普总统8月6日禁止美国的公司与腾讯做生意。

腾讯公司手下的微信是一款可用于智能手机的即时通信软件,可以发送短信、图片、贴图、并支持聊天、语音、视讯对讲、支付理财等功能,相对而言这款软件在中国大陆境外的用户较少。

政治周刊的分析人士认为,微信可能能够从其用户处收集大量的个人信息,并将这些信息交到中共手中。而总部在多伦多大学的公民实验室(Citizen Lab )今年7月份的研究结果显示,微信的海外用户普遍受到微信的信息监控;微信还利用其国际用户的贴文来培训其国内的政治审查团队。微信的这些侵犯人权和隐私的行为也引起了欧洲数字权益团队和政要的关注。

阿里巴巴 Alibaba

阿里巴巴是中国的一个提供电子商务的在线交易平台公司,这家公司在中国大陆、美国、德国和英国有都其数据中心。

政治周刊的分析人士认为,蓬佩奥宣布准备创造干净的云业务时,就意味着美国政府可能会禁止阿里巴巴再获得美国公民的个人数据和公司数据。他们表示,杭州市去年宣布,要把其“优秀干部”安插入类似于阿里巴巴这样的技术公司之中,此举混淆了企业与中共当局之间的关系。

在云技术方面,虽然阿里巴巴在欧洲有其数据中心,其服务也迎合了某些欧洲公司的需要,但是长远而言欧洲也希望有自己的云服务公司,因此欧洲正在设计自己的云服务Gaia- X。

同时类似于比利时、意大利、荷兰、丹麦、德国等欧盟成员国和英国的消费者组织还抱怨阿里巴巴的电子商务平台给欧盟带来了大量的、无法满足欧盟产品安全标准的的垃圾商品,这些商品包括有毒玩具、不符合规格的烟雾报警器、劣制充电器、电源插头等。

同方威视(Nuctech)

由胡锦涛的儿子胡海峰创办的同方威视技术公司,是一家源于清华大学的以辐射成像技术为核心的高科技公司。同方威视公司目前从属于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CNNC),这本身就引发安全担心。 欧盟2010年曾经由于该公司在欧盟搞倾销,而对该公司向欧盟出口的货物扫描设备征收了反倾销税,最近几年中该公司在为欧洲的机场出售安全设备。

德国基民盟议员沃斯(Axel Voss)曾经对同方威视在欧洲的成功表示担忧,他说:“如果一个外国政府资助的企业越来越多地控制了我们欧洲的战略基础设施,这就非常令人担心。 ”他们的担心包括,敌国可能通过同方威视的设备传播恶意软件,或滥用同方威视在欧洲机场和边境的这些设备来干扰这些机构的正常运作。

同时背后得到中共支持的同方威视在欧盟市场上进行的低价倾销,对其在欧洲市场的竞争对手也构成了极大的威胁。

大疆创新 DJI

大疆创新是一家位于深圳的研发无人机和航空摄影系统的科技公司,2018年的数据显示,该公司在全球无人机市场占有74%的市场份额。

由于美国的国家安全官员担心,该公司产的无人机收集到的数据可能包括美国重要基础设施、军事硬件甚至核设施详情的图片, 因此美国政府最近几年已经拒绝再使用大疆创新生产的无人机。

虽然有些欧盟成员国的各国和地方政府仍然在使用大疆创新的无人机从事巡逻和视察工作,他们表示只是在用这些无人机进行不敏感的工作。但是德国、法国军方和英国警方已经开始使用本国产的无人机从事巡逻和侦查工作。

海康威视 Hikvision

海康威视是一家位于杭州的视频监视设备供应商,其主要控股方为中共军方背景的国企,中国电子科技集团。

这家公司在欧洲很多国家有子公司,美国政府于2018年就开始禁止该公司为美国的联邦政府提供设备; 2019年10月,又由于该公司为新疆市政当局服务,美国公司禁止给该公司出售零件设备。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