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薯条起源于法国还是比利时?...

薯条起源于法国还是比利时?为什么叫French Fries?

997
薯条到底起源于法国还是比利时? (图片来源:Pixabay)

【欧洲希望之声2020年09月28日】关于薯条的来历一直是个谜团,法国人和比利时人在这个问题上至今意见不一。不过好像比利时人比法国人更加在乎薯条,在乎到他们把每年的8月1日定为比利时国际薯条日,可是尽管如此,薯条还是被叫成了“French Fries”(法式油炸),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比利时历史学家Jo Gérard在研究奥地利荷兰历史的过程中,发现了一份1781年的手稿,其中提到那慕尔及周边地区的居民将土豆炸成小鱼的形状。Jo Gérard很快就得出了比利时人发明了炸薯条的结论,这个结论发表在1984年12月的《Belgia 2000》杂志上。

但这一论点一直受到质疑,因为那篇手稿讲的是用极少的脂肪煎成的土豆薄片,在欧洲其他地方也这样做,所以不是完全浸泡在油里炸成的土豆条 。一些历史学家也指出当时的脂肪价格太高,居民不大可能负担的起油炸这种烹饪方式。

薯条到底起源于法国还是比利时? (图片来源:Pixabay)

另一种说法认为薯条的产地是巴黎。1800年代,巴黎的街头小贩似乎最先将土豆浸在油锅里炸,大约是在1830年以后,条状的炸土豆出现在巴黎并成为当时流行的美食。许多这个时期的巴黎文学作品都有关于油炸土豆条的记载。而且,食品历史学家、皮埃尔·勒克莱尔(Pierre Leclercq)甚至专门做了研究,还为炸薯条建立了一个网站来阐明以上观点。特别要说明的是:他是布鲁塞尔美食中心的讲师,是的,比利时的布鲁塞尔。

但是到20世纪的时候,法国的薯条文化不再流行,薯条逐渐在巴黎街头消失,但在比利时却发展成为了人人喜爱的美食。从1984年创建的Unfrri( 全国炸薯条联盟),到2008年于布鲁日(Bruges)开设的炸薯条博物馆,再到一年一度的比利时国际薯条日。150年来,比利时人大大的促进了薯条文化的发展。

https://www.instagram.com/p/BS1qYu1hU8V/

至于说“French Fries”(法式油炸)这个名字的由来,反倒与法国没什么关系,这个名字其实来自爱尔兰人。在古老的爱尔兰语中,”French”这个词的意思是 “切碎”。20世纪初,当近200万爱尔兰人离开自己的国家,前往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等英语国家时,这些移民输入并普及了 “French Fries”一词。

那么,读了以上这些,你觉得比利时人和法国人,谁是这道世界级超人气食物的发明者呢?

 

(欧洲希望之声综合,转载请注明出处、标题和链接)
责任编辑:毕圆
相关阅读:
炸鱼薯条是葡萄牙犹太菜 藏着一段辛酸史
美食王国:分享比利时必吃美食啤酒,巧克力,薯条,海虹是比利时美食的典型代表!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