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夫妻共贪 浦发前副行长被踢...

夫妻共贪 浦发前副行长被踢出党 遭立案调查

644
原浦发银行副行长穆矢。(图片来源:网络)

【希望之声2021年2月2日】(本台记者韩梅综合报导)在立案调查3个月后,中共上海市纪委监委官网2月1日通报称,原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副行长穆矢涉嫌受贿、隐瞒境外存款,被开除党籍,并移送审查起诉。

通报称,穆矢把金融资源当作家庭谋利工具,钻政策漏洞,破坏金融市场秩序,与他人串供并伪造证据,家风不正,夫妻共贪,生活腐化,隐瞒境外存款,数额较大等等,“性质严重,影响恶劣”。

其中“夫妻共贪”的描述较为罕见,引起关注。

国内媒体透露,穆矢妻子“做私募生意”,两人涉案可能与此有关。

财新网则透露,穆矢的妻子是上海信托原中共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杜娜伟,此次也和穆矢一同被调查。

两人被调查的线索,是指向杜娜伟实际控制的私募公司——华烁投资作为通道方和“明天系”保险公司华夏人寿此前合作的一个项目,而浦发银行在穆矢此前任职分管期间作为出资方也参与了这一项目。

公开资料可见,穆矢生于1961年9月,2000年7月进入浦发银行,2008年3月晋身总行,任风险管理总部总监。2009年6月,穆矢出任浦发银行副行长;2015年3月兼任浦发银行董事会秘书;7个月后辞任副行长,专职担任该行董秘。2017年6月,穆矢转投万达金融集团,任副总裁。

穆矢任浦发副行长期间,曾因高薪备受关注。浦发银行2016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穆矢从公司领取的税前报酬为377.7万元(人民币,下同),为该行薪酬最高的高管。当时的董事长吉晓辉、行长刘信义年薪均为80.96万元。

另外,穆矢辞职的时间也微妙。就在他离开浦发7个月后,2018年1月,中共银保监会就对浦发银行成都分行因违规发放贷款开出4.62亿元天价罚单,震惊行业。

穆矢作为浦发银行时任副行长“对成都分行授信业务及整改情况严重失察,对该项违法违规事实负有责任”,被处警告并处罚款30万元。 2020年11月,穆矢“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中共上海市纪委监委宣布调查,据指就是因为浦发银行成都分行的违规放贷事件。

离开浦发银行后,穆矢进入了互联网金融行业,成为了万达金融集团副总裁。今年9月,穆矢成为快钱支付清算信息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该公司所属万达集团,最终受益人为王健林。

在穆矢被开除党籍当天,2月1日,天眼查的资料仍显示,穆矢是万达集团旗下快钱支付的法定代表人兼执行董事。

责任编辑:翛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