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驿站 浮生行吟:俯首低眉那一刻

浮生行吟:俯首低眉那一刻

336
在俯首低眉那一刻,徬徨、忧虑渐渐消减;身体、心灵获得安顿,这是最好的庇佑。(图片来源:pixabay)

【2021年02月23日】年假期间,为避开拥挤的车潮、人潮,我深居简出,悠游静谧时光。一日,近午时分,突发奇想:到村子里的宫庙走走,去看看乡人穿梭、忙碌的景象。

未入寺内,我在广场的榕树下闲坐。轻风阵阵、阳光甚好,还不时有鸟鸣婉啭,宣告春天来临的消息。过了一会儿,才发现怎么仅寥寥数人来往、进出,人们都到哪里去了?

因为隔着一段距离,所以看不清善男信女脸上的神情;然而,人们俯首低眉那一刻,闭目合掌、祈求默祷的姿势,平和安祥、谦冲自牧的态度,其间,所展现出安分守己、敬天信神的诚敬谦卑与温柔敦厚,足以令人动容。

接下来,脑子没闲着,我私下尝试为他们拟作祈祷文。那位年轻女孩,应该是祈求工作顺利、恋情如愿;带着小孙儿的奶奶,必定期待大小平安、一家和乐;拄着拐杖的老伯伯,可能希望无病无痛、身体健康吧!

反观自己,那么,我的祈祷文会是怎样呢?未得高德大法之前,应该也都不脱普遍的范畴;之后,另有一番感悟。或许,藉泰戈尔“生之勇气”可表心意:

“我不祈求从险境中得荫蔽,但求无畏的面对它。我不哀求痛苦得止息,但求一个克服它的心志。我不期望在人生的战场上有帮手,但求自己刚强壮胆。在焦虑中我不渴望被他人解救,但望自己有耐心去克服它。求您(上帝)不让我懦弱到安于您恩赐而得到的成就。只让我失败时,见到您拉住我的手。”

而无论祈求的是什么,在俯首低眉那一刻,体现出──了解到本身的局限、不足,这其中可能有深切的自觉与反省;对高级生命的信奉、尊崇,进而带给自己力量和安全感;再者,就是寄期待、希望于未来,因之产生出坚强的勇气与意志。

在俯首低眉那一刻,徬徨、忧虑渐渐消减,身体、心灵获得安顿,这是最好的庇佑。因此,祈求是否实现、祷告是否应验,似乎也无须耿耿于怀、斤斤计较了!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翛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