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驿站 浮生行吟:见林又见树

浮生行吟:见林又见树

302
见林又见树,就不难发现,处处美妙、事事惊喜了。(图片来源:piqsels)

立秋后的黄昏,天阴阴的,和小女孩一起去散步。在聚落的巷弄里慢走、在村庄的田野间缓行。暑热消退、晚风拂面,非常轻松、舒适!七岁的孩子一扫先前的“郁闷”,对周遭一切都感到新奇、有趣,犹如一只小鸟似的雀跃不已!

途中,路过堂姊的小菜园,孩子兴奋的大叫:“我认得!那是香蕉树”,其它的则一概不知。我建议她半蹲下来半靠在矮篱上,仔细的辨识一番。于是,南瓜、柚子、玉米、甘蔗、落花生、火龙果一一现身了,还有各式各样可爱的野花、野草!

有蝴蝶!小女孩眼尖,看到了在火龙果花上采蜜的小精灵。我趁机问道:“你猜,这片土地上下还有什么小动物呢?”然后,像接龙一般,蜜蜂、果蝇、蚂蚁、蚊子、小鸟、蚯蚓、毛毛虫……,连珠炮似的长串脱口而出,我们开怀大笑、乐不可支。

没想到小小的菜园,竟然如此形形色色、多采多姿,就在近身之处、垂手可得,我们却听而不闻、视而不见。是繁忙的生活、沉重的担子,让我们麻木不仁?还是盲目的奔波、躁动的思绪,让我们无暇他顾?是该停下脚步,好好的探究、调整了。

由此可知,往往我们容易见林不见树,忽略不少小细节;也可能见树不见林,漠视很多大方向,致使局限一隅、以偏概全,却浑然不知。而无论是前者或后者,都无法窥得事物的全貌,做出最佳的选择,与周全的对策,因而感到左支右绌、窒碍难行。

拉高视野、掌握大格局,从宏观见林之蓊郁、壮盛;调近焦距、专注眼前,从微观见树之挺拔、丰美。然而,若能两者兼顾,既见林又见树,那么,也就不难发现:处处美妙、事事惊喜了!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帅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