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驿站 浮生行吟:只是分享

浮生行吟:只是分享

454
起心动念就去做,完成后就放下;纯粹“只是分享”的用意,多么简单清澈。(图片来源:piqsels)

【2020年12月28日】受疫情影响,朋友妹妹家的机械工厂,已将近一年未接到订单了。然而,“山不转,路转;路不转,人转。”前一阵子,他们开始研发做糕点,听说卖得还不错呢!

传统加上创新,有机食材、低糖、低脂又精心制作,初次品尝就感到香醇可口、令人惊艳。朋友和我都觉得只要妥善打开行销管道,继续经营下去,后势大有可为。

为表示支持和鼓励,我也订购一些与亲朋好友们分享。不料,除了母亲有好评之外,其他人并没有任何回响。我不禁感到郁闷、失落,内心犯嘀咕道:“他们不识货,不懂得好东西!”当这个念头一浮现,自己立刻察觉到不对劲,起初“只是分享”的心意变了调。

其间,看似为他人惋惜、抱屈;然而,更多的是“不遂我愿”,于是不自觉的掺进一些“杂质”,想要得到肯定与赞美。试问:“青菜萝卜,各有所好”,区区一偏之见,怎么能强求他人认同?而分享的用意不就只是“独乐乐,不如众乐乐”的心情,岂是为了获得好处?

那么,到底什么是分享呢?应该是基于对他人的一种慷慨与善意,而非为了交换利益,诸如:称扬或感谢之类的吧!“只是分享”的心意,何等的善良、美好!如果仅止于此,那么,就能够领略“为而不恃,功成而弗居”的内涵了!

老子《道德经》第二章:“生而不有,为而不恃,功成而弗居。夫惟弗居,是以不去。”意思是:自然生养万物而不据为己有,作育万物而不自恃己能,功业成就而不自我夸耀。正因为他不自我夸耀,所以他的功绩不会泯没。

以“为而不恃,功成而弗居”而言,有所作为,而不自恃以为有德或有功。起心动念就去做,完成后就放下,没有多余的想法或顾虑;纯粹“只是分享”的用意,多么的简单、清澈!如此看来,自己不够纯净,要达到这个境界,还有一段长路要走呢!

作者:方静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帅)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