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G20财长峰会开幕 各国忧...

G20财长峰会开幕 各国忧虑中国经济

576
G20财长峰会
2016年2月26日在上海召开的G20财长峰会。(AFP)

随着G20国家财政领导人周五(2月26日)聚集在上海,北京当局寻求恢复外界对中国经济的信心。李克强敦促进行更大的全球协调。但是德国似乎拒绝采取协调刺激行动来对抗全球经济冷却的加深。美国财长杰克卢也说,目前不必要像2009年那样作出危机反应。

笼罩G20的是全球对中国经济的担忧

《纽约时报》报导说,中国既是今年20集团会议主席国,也是一个主要关注点。去年8月,中共在没有事先警告的情况下将人民币贬值了4%,在全球市场上引发大量抛盘。由于经济放缓,资金正在流出中国,它现在面临着让人民币进一步贬值的压力——这可能会进一步损害全球经济前景。

国际金融研究所的首席经济学家查尔斯‧科林斯(Charles Collyns)说:“我们现在担心的是中国。中国的货币是否会突然变化,进而导致全球经济陷入衰退?”他曾在奥巴马政府担任财政部助理部长,负责国际金融领域。

路透社报导说,中共央行行长周小川再三安抚各国财长和央行行长,北京将不会为了支持经济而再策动一次人民币贬值。他在国际金融研究所举办的会议上说,中国将在增长、重组和风险管控方面达成平衡。他说,改革方向是清晰的。步伐可能改变,但是改革将肯定会继续,方向不会改变。

各国决策者们在密切观察中共准备解决经济不平衡的迹象。

李克强说,北京有信心应对复杂的国内和国外情况。他说当局将适当扩大总需求,集中于结构性改革,并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他还说北京将培养公开、透明的资本市场,并说人民币汇率继续贬值没有基础。人民币将在平衡的水平上基本稳定。

但是G20的与会者们没有几个低估中国的经济挑战。IMF主席拉加德说,随着北京领导人开放金融市场和带领经济脱离债务驱动型投资,中国面临结构性改革的庞大议程。

美财长杰克卢:全球经济还没有发生危机

路透社报导说,虽然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健康是G20两天峰会的关键话题,但是英国离开欧盟的威胁及其政治和经济影响也是与会者关切的一个问题。

李克强在G20开幕式上说,需要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全球经济和财政状况可能已经变得更加严峻和复杂,是时候各国站在一起克服困难了。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本周也表示:“经济复苏面临的风险日益增加,对此要采取怎样的应对措施,或许就是摆在齐聚上海的财长们面前的最重大的问题。”该组织还称:“20国集团现在必须规划并主动识别出一些政策,如果下行风险成型,这些政策可以迅速展开。”

但是德国财长沃尔夫冈‧朔伊布勒说,谈论进一步刺激方案只会冲淡眼前真正的任务。他反驳IMF所说的,G20应该开始计划协调刺激方案。

杰克卢也表达类似的想法,说目前有很多的经济不确定,但是还没有危机发生。他说,在一个不是危机的环境下,作出危机反应不合理。#

大纪元记者秦雨霏报导

责任编辑:孙芸

大纪元法国新闻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