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川习会】中美贸易战停火6...

【川习会】中美贸易战停火6个月?川普一句话回应传言

749

【2019年06月28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综合报导)二十国集团(G20)峰会正在日本大阪召开。美国总统川普当地时间今天下午4点与巴西总统博索纳罗(Jair Bolsonaro)会谈时,被记者问及将于明天(6月29日)上午进行的川习会。

川普定于明日上午10点半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进行约1个半小时的会晤。这被认为是本次大阪峰会的真正焦点。因此,各国记者提前抓住机会探川普的口风。

此前有北京背景的英文《南华早报》报称,中美谈判在川习会前取得进展,美国同意将对另外3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决定延后6个月,以供中美进行关税谈判。

今天有记者就此向川普求证。据彭博社,川普一口予以否定。他说:“不,我没有做这种承诺,没有。”

这与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Larry Kudlow)此前的表态相一致。库德洛指这是假新闻,强调谈判前不设先决条件。

《南华早报》引述的消息源曾表示,美方暂停关税,是为了换取习近平同意出席川习会。但其实川普对习近平的会晤邀约是以相当强硬的方式提出的。川普公开表示,如果习近平不在大阪与他会晤,他会立即对全部中国商品开征关税。

如果说这些所谓的消息人士放风意在维护北京的政治尊严,那效果恐怕适得其反。另一种可能是,中共内部反对与美国讲和的派系有意给习近平打造一个处于优势地位的假象,令他更难于在川普面前放低身段,增加川习握手言和的难度。

围绕这次川习会,美方的立场一直相当强硬。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此前断然拒绝中共国务院总理刘鹤在24日的通话中提出三项要求。

且据《华盛顿邮报》昨天透露,美国对中共“鹰派中的鹰派”、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Peter Navarro)也加入美国贸易谈判代表团,但目前还不确定是直接参与贸易谈判还是在幕后支援。

纳瓦罗是目前领衔中美谈判的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的盟友,两人都是强硬派代表人物。纳瓦罗还是川普关税政策框架的设计者。可以想见,如果他直接参与谈判,那中方将在关税方面面临更大的麻烦。

川普在前日(6月26日)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已经表示,他已经为川习会失败准备好了B计划,那就是将对剩余中国输美产品加征关税,“(美国)每月会收取数十亿数十亿的美元,与中方的生意会越来越少。”

这些都令贸易战面临升级。

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公共政策负责人兼董事总经理坎特里尔(Libby Cantrill)认为,华盛顿和北京的姿态“彰显了两国距离达成协议有多远”。她认为,最好的情况是谈判重回正轨,但不能低估紧张局势在川习会后升级的可能。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