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新闻 G7峰会法国召开 马克龙...

G7峰会法国召开 马克龙能否做到掌控全场成焦点

451
法国总统马克龙(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为期3天的七国集团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峰今天(24日)在法国比亚里茨 (Biarritz)举开幕。德国《柏林日报》说,由于各国间分歧巨大,G7已经很难再像从前那样为全球问题提出西方的方案。此次G7峰会是否会重蹈覆辙,像2018年加拿大魁北克G7峰会一样无法发表联合公报?有美国总统川普在,马克龙是否还能做到掌控全场?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川普在解决贸易及气候变暖等议题上持不同立场

据日本NHK报道,G7首脑会谈的目标是在气候融资上达成共识,合作保护生态多样性,维护地球环境。在贸易方面,希望推动公平、公正的贸易和税务政策,加强全球化。除了以上议题,反恐也是全球面临的棘手问题,还有如何应对人工智能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此外,对于近日不断发酵的亚马孙雨林火灾事件,马克龙也呼吁称要在G7峰会的讨论“这个紧急首要议题。” 但川普与其他国家的诸多“争议”可能会为这场峰会罩上阴影。

报道说,由于美国在解决贸易及气候变暖等议题上的不同立场,成员国在峰会上寻找共识变得越来越困难。在国际贸易上,美国总统川普已清晰表示他更倾向于双边贸易而不是多边贸易。 而美国正在与中国进行的贸易战迄今已经持续一年多。

川普要在11月之前决定是否要对欧盟的汽车施加关税,这对经济处在崩溃边缘的德国而言是十分重大的威胁。此外,川普也威胁着要对法国葡萄酒征收高额关税,以此作为七国集团峰会前法国要求美国科技公司缴纳数字服务税的回应。

此外,在川普退出伊朗核协议之后,美国也希望可以联合欧盟国家一起对伊朗实施“最大压力”政策,但是目前为止都还没有获得德国和法国表态支持。分析认为,英国的首相约翰逊才刚上任,川普有可能试图从他身上寻求支持。

报道称,这是川普2017年就任美国总统以来第三次参加G7峰会:第一次,他表示在《巴黎协定》和气候问题上无法与其他成员国达成共识;第二次,他以戏剧性退出支持联合公报为“史上最分裂G7峰会”画上句号。而这次,近日不断发酵的亚马孙雨林火灾事件,似乎为G7领袖达到某种程度的共识提供了一个前提。身为主办方的法国总统马克龙今日在推特表示,亚马逊雨林约供应全球20%的氧气,这场火灾是全球危机,呼吁G7会员国的领袖将此纳入峰会议程,并列为最优先的讨论议题。德国政府今日也表示,这属于突发的紧急事件,应该在峰会中提出。而川普之前已在推特上表示,指与巴西关系或比过往更强大,贸易前景亦充满期待,因此华府已经准备随时协助灭火。

一名法国外交官称,今年峰会仍会发表联合公报,只是“为避免去年在加拿大出现的局面”,联合公报的重要性将被淡化。

俄罗斯重返G7议题再次被提起

据德国之声报道,8月19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法国南部与法国总统马克龙见面。两人一致同意,泽连斯基当选乌克兰总统有助于解决乌克兰东部持续了五年的冲突。

马克龙认为,该冲突长久以来伤害了欧盟与俄罗斯的关系。马克龙也表示,希望可以在未来几周之内,参与一个有乌克兰、俄罗斯、德国出席的峰会,与各国共同结束乌克兰东部的冲突。

俄罗斯在2014年出兵并吞克里米亚之后,就被踢出G8峰会,使得峰会变成G7峰会。普京在周一(19日)暗示,如果受到邀请,俄罗斯随时准备好重返峰会。但是马克龙说,若要恢复G8峰会,甚至是让俄罗斯完全正常化与欧盟的关系,俄罗斯都需要先解决乌克兰的问题。

8月20日,美国总统川普在白宫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七国集团重新接纳俄罗斯“非常合适”,原本就“应当是八国集团”,“因为我们讨论的许多事情需要与俄罗斯一起做”。

21日,英国首相约翰逊访问柏林,并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会面。英、德两国领导人拒绝了让七国集团重新接纳俄罗斯的提议。消息称,这是约翰逊就任后首度出访,与欧洲及国际主要领袖展开会谈。

22日,加拿大外交部长方慧兰拒绝美国总统川普的提议。方慧兰表示,除非俄罗斯势力退出乌克兰,否则加拿大反对俄国重返八大工业国集团(G8)行列。方慧兰说:“我想我们都会高兴地欢迎俄国再次寻求成为我们志同道合国家集团、一个信守法律和落实民主国家集团的合格成员。”

另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22日表示,重返八国集团并不是俄罗斯的目标。俄方认为,与八国集团相比,二十国集团等其他形式的磋商更有优势。俄罗斯没有表达重返的意愿。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这是普京在“欲擒故纵”。

七国集团成员包括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加拿大和日本,1997年因俄罗斯加入而变为八国集团。2014年乌克兰危机爆发后,原七国集团成员拒绝以八国集团形式举行会议,并重新举办七国集团峰会。

东道主欲将比亚里茨成为全球被保护得最好的地方

法新社报道,除G7领导人外,还有印度澳大利亚智利和西班牙领导人,以及埃及南非塞内加尔卢旺达总统和布基纳法索等非洲国家领导人,以及欧盟、联合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贸组织等国际组织负责人与会,还有来自世界各地的3000名记者。

据法国电视台BFMTV网站报道,与此同时,将有1.2万人加入进非政府组织举办的“反G7”阵营中。

“反G7峰会”于21日正式开启,在法国城市昂代(Hendaye)和西班牙城市伊伦(Irún)举办,100多场会议将关注妇女权益和难民处境等议题。

此外,包括反全球化人士、气候变化活动人士与“黄背心”在内的示威者反对者还计划于8月24日星期六在昂代举行示威活动,并于周日12点至16点举行七场集会。

据报道,为了峰会顺利召开,也为了应对那些峰会反对者将要举行的示威活动,法国内政部长卡斯特内于8月20日宣布,要调动1万3200名警察和宪兵,对车辆的检查不仅仅通过警察,还将动用受训的警犬,测查危险物品。

为了确保万无一失,这个城市被划分为红区和蓝区。居民只有在蓝区才可通行或停车,但还是需要特别的检查。红色区域的安保措施非常严格。比亚里茨沙滩上人烟稀少。周围原有的铸铁垃圾桶也被撤掉。连咖啡馆露天座禁止使用玻璃咖啡杯。按照要求只能给顾客发送纸杯咖啡。另据最新消息,峰会前夕警方拘捕了17人。拘捕行动中有4名警察受了轻伤。

法国《快报》称,国际会议即意味着“绝对安全”。用比亚里茨正市长Michel Veunac的话说,在G7期间,“比亚里茨将成为全球被保护得最好的地方”。

据估计,这次峰会的总花费大概在3640万欧元。法国版《赫芬顿邮报》报道,法国政府对此感到高兴,因为这笔支出远远低于此前在加拿大或者意大利举办峰会时的花费。

无疑,今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将迎来总统生涯中一次颇为棘手的极限压力测试:全球贸易逆流、英国脱欧前景不明、川普政府推销“美国模式”、法美“数字服务税”意见相左以及气候变化议题之争,这些都将出现在本届G7峰会上。

日媒NHK分析称,今年G7峰会结束时也许无法发表联合公报。如果真被言中,这将是自1975年该系列会议开始以来,首次在会议结束时不发表联合公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