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港47泛民初選案 黃碧雲獲...

港47泛民初選案 黃碧雲獲保釋 伍健偉相約“十年後再見”

353
黃碧雲獲得保釋離開高等法院。(攝影:鄭銘)

【希望之聲2021年3月11日】(本台記者鄭銘採訪報導)香港47名參與民主派初選人士被控國安法中的“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其中15人原獲准保釋,但遭律政司要求複覈保釋決定。高等法院星期四(11日)處理當中兩人的保釋複覈,民主黨的黃碧雲獲保釋,另一人伍健偉則須繼續還押。

香港律政司上週五(3月5日)決定撤銷複覈楊雪盈、劉偉聰、呂智恆及林景楠等四人的保釋決定,4人先後獲保釋。高等法院分3天處理餘下11名被告的保釋複覈,星期四先處理民主黨前立法會議員黃碧雲、天水連線元朗區議會嘉湖北議員伍健偉的案件。

黃碧雲由資深大律師夏博義代表。國安法指定法官杜麗冰法官用近一小時聽取陳詞後,認爲有充足理由相信黃不會繼續有“危害國家安全行爲”,原先頒下的保釋條件合理,駁回律政司複覈申請。黃獲准十萬現金及十萬人事擔保外出。

保釋條件包括接受宵禁安排、不可在傳統或電子平臺發表“危害國家安全的言論及行爲”、不可參與或協調任何選舉、不可聯絡外國官員或議員,並要交出所有旅遊證件。法官特別提醒,過期的BNO證件也要交出。

至於伍健偉由資深大律師彭耀鴻代表。由於法官未能信納他不會繼續實施“危害國家安全行爲”,伍須繼續還柙。法官稍後會頒下書面判詞解釋理據。

據悉,伍健偉離開犯人欄時,向公衆席表示 “撐住”、“十年後再見”,又高叫口號,旁聽人士也有響應。

到場旁聽的天水連線成員林進表示,即使面對十年刑期,伍仍希望出來後再見到香港人的堅持,又高呼天水連線口號“願粹我命,捍衞我城,全民自救,打破宿命 ”勉勵大家。

林進鼓勵大家不必過份不開心,之後還有漫長審訊,希望大家持續關注,不要令其他手足被遺忘。

黃碧雲保釋後在法院外見傳媒。她表示早上出庭時心情忐忑,得悉可以獲准保釋,感到高興,最想儘快回家,與家人團聚。

她又說,被還押11日期間心情平和,感謝黨友、律師團隊的支援和鼓勵,以及14位舊同學及同事寫信予法庭,爲她品格作見證。

同案其餘9名被告的複覈聆訊將分兩批進行。本週六(13日)處理鄭達鴻、譚文豪、郭家騏、彭卓棋及柯耀林的案件;下週一(15日)處理張可森、何啓明、施德來、李予信的案件。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