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港國安公署掛牌門可羅雀記者...

港國安公署掛牌門可羅雀記者功能成擺設

272
北京駐港國安公署今(8日)早掛牌開幕,辦公地點維景酒店戒備森嚴如臨大敵。(中央社)

希望之聲 2020年7月9日】(本台記者高健雯綜合報導)北京駐港國安公署今(8日)早掛牌開幕,作為辦公地點的中資維景酒店戒備森嚴,大批港警在酒店周邊巡邏,現場媒體也被安排在隔著重重水馬的記者區,只能「窺視」開幕式,而無法直接採訪,甚至因距離較遠,林鄭1,700字致辭,記者隻字都聽不到。

綜合媒體報導,北京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公署今天上午在香港揭牌。辦公地點維景酒店於日前從新整修,飯店牌匾也更名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公署」。據消息人士透露,維景酒店將是駐港國安公署接下來幾年的總部,也是公署人員辦公和生活之處。

據報導,掛牌開幕儀式現場戒備森嚴。有工人一早就運來大型水馬(充水式護欄)設置在路旁,大批機動部隊人員和警犬出動,飯店周邊還實施交通管制直到中午12時。

現場除了3、4間傳媒獲准近距離拍攝外,其餘絕大部份記者都因被安排在距離酒店較遠的採訪區拍攝揭幕禮,故林鄭月娥長逾1,700字的致辭,在場記者隻字都沒有聽到。

國安公署是繼中聯辦、中共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駐港部隊之後,北京政府在香港設立的第4個派駐機構,據稱目前編制超過300人

根據「港版國安法」規定,駐港國安公署將負責收集分析國安情報信息,並監督、指導、協調和支持港府維護國安職責。此外,在案件涉及外國及境外勢力介入而港府難以管轄、港府無法有效執行國安法,以及國安面臨重大威脅等3種情況下,「駐港國安公署」可對案件行使管轄權,負責偵查立案。而公署人員值勤時,不受港府管轄。

立法會議員楊岳橋形容,中共將其權力,猶如一把利劍直接插入香港的司法和行政機關內。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並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