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港大擬聘中共黨員任副校長 ...

港大擬聘中共黨員任副校長 鄭家郎:染紅的未來只怕不遠

280
港大擬聘來自北京清華大學的申作軍(左)、宮鵬(右)同時出任副校長。其中申作軍被髮現有中共黨員身分,引起爭議。(圖擷取自北京清華大學官網)

【希望之聲2020年10月24日】(本台記者高健雯綜合報導)近2年來香港大學4名副校長先後離職,並據港媒報導,任教於北京清華大學的2名中國學者將赴港出任副校長,且其中一人是中共黨員。對此,前香港衆志副主席鄭家郎擔憂,港大染紅的未來只怕不遠。前香港衆志祕書長黃之鋒亦表示,若該人事任命成真,將首次有中共黨員執掌港大,學術自由將受打壓。

港大在張翔出任校長後,2年內7位副校長級教職員已有4位辭職,並據香港01獲悉,北京清華大學工業工程繫系主任申作軍,及北京清大地球系統科學系主任宮鵬2人將同時出任副校長,分別主管研究和學術發展。

根據北京清大工業工程系官網的「黨政機構」資料顯示,其中申作軍除了是工業工程系的系主任外,同時還身兼該學系「系黨委」的黨委委員,即是中共黨員。但消息曝光後,申作軍從「系黨委」名單中被移除,現時網頁僅顯示他是系主任。

清華大學於 2014 年公告,任命申作軍爲工業工程系黨委,但內容疑遭刪改,且唯獨刪走了該學系的當選黨委名單。(立場取自清華大學公告、網頁庫存紀錄)

此外,申作軍還被髮現過去曾參與「千人計劃」的海外高層次人才引進計劃,而該計劃在2018年遭美國聯邦調查局(FBI)調查,並有不少中國學者被以間諜罪逮捕。

而另一名中國學者宮鵬,則曾被內地知名網絡作家「方舟子」質疑誇大個人履歷,與現任港大校長張翔是學長學弟關係,同於南京大學獲學士及碩士學位。並且,張翔、宮鵬和申作軍都曾任教於柏克萊加州大學(UC Berkeley),因此,有聲音質疑3人關係匪淺。

另據蘋果日報報導,張翔自2018年上任後,外界一直盛傳張與港大原有管治團隊不和,質疑張翔一直想籌組「自己人」團隊。更據消息指,申作軍和宮鵬分別獲相關物色委員會推薦,而推薦兩人的物色委員會主席均爲張翔。

對此,前香港衆志副主席鄭家郎表示,因2人分別掌管研究經費分配和學術人員的招聘續約升遷等事宜,可以輕易的以研究經費及職位控制學術研究方向甚至結果,擔憂港大染紅的未來只怕不遠。尤其,申作軍作爲中共黨員,必定緊跟中共路線,不會允許與中國相關的負面研究,甚至可能以研究經費施壓學者不能批評中共。若港大校委會通過該2名副校長的任命,到時港大恐將進一步失去學術自主,百年名聲將一朝喪盡。

黃之鋒也於臉書表示,如果任命真的成事,將會首次有中共黨員執掌香港大學,指出「黨國系統逐漸控制香港學術機關,學術自由將蕩然無存。」

港大校委會將於本月27日進行會議,若通過任命,2人最快明年1月履新,任期5年。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