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港「繁榮」指數創97後新低...

港「繁榮」指數創97後新低 逾四成人給林鄭零分

302
香港民研15日公佈的最新報告顯示,香港社會「繁榮」指標顯著下跌,創1997年有紀錄以來新低。(鄭銘/SOH)

【希望之聲2020年12月15日】(本台記者鄭銘採訪報導)香港民意研究所(香港民研)星期二(15日)公佈五項核心社會指標,當中以「繁榮」指標錄得顯著跌幅,並創1997年有紀錄以來新低。特首林鄭月娥的民望則較上月下跌,當中有超過四成港人給零分。

香港民研在本月初由真實訪問員以隨機抽樣電話訪問方式,成功訪問了1,009名香港居民。調查顯示,特首林鄭月娥的最新評分爲30.6分,較半個月前低2.9分,創下自今年10月以來新低,有45%市民給予0分,民望淨值爲負50個百分點,較上次調查跌5%,評分再度「包尾」。

三位司長級,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及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評分皆低。當中以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的顯著下跌,創反送中運動以來新低,僅獲35.4分。

另外,港人對香港五項核心社會指標的評分繼續低於5分,由高至低分別是「自由」、「安定」、「繁榮」、「法治」和「民主」,得分分別爲4.68、4.17、4.11、4.01和3.85分。相比一個月前,「繁榮」指標錄得顯著跌幅,並創1997年有紀錄以來新低。

香港教育大學社會科學系講師吳凱宇於調查發佈會上表示,林鄭月娥評分再「包尾」,完全反映市民對施政報告的不滿,並與疫情惡化、政府抗疫不力有關:「如限聚令,各種措施重新收緊都影響基本生活、經濟,都會歸咎於政府或林鄭對付疫情不足有關。」

另外,也有一些政治事件影響評分。他說,如前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許智峯和前立法會議員、前青年新政召集人樑頌恆相繼流亡海外,「市民更加擔心國安法下,自由倒退。」

另外,對於陳茂波的民望創新低,吳凱宇認爲與許智峯及其家人多個銀行戶口被凍結事件有關:「令一些市民對香港金融體系的信心減低,也因此減低對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的支持度。」

他又說:「繁榮指數跌得比較多,可能同疫情再度惡化影響經濟有關,亦可能跟許智峯資產被凍結,大家對金融體系信心有所下降。這個月也發生了不少事情,許智峯、樑頌恆的流亡,有些人物被國安法控告等,都顯示香港的自由民主的情況進一步惡化。」

吳凱宇指,本月還發生包括黎智英等民主派人士被國安法控告、黃之鋒周庭被監禁、通識科被整治等,都顯示香港的自由民主情況進一步惡化,但調查顯示自由安定民主指數變化不大。

他認爲,可能市民對目前的打壓有點麻木了,還有可能是不少人申請BNO想移民:「預計年底申領BNO的人數會突破73萬;會不會是有部份人想離開香港,所以沒有所謂?因爲反正他們都要離開。」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