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港府出動近千警力大抓捕 民...

港府出動近千警力大抓捕 民主派斥與民爲敵

470
民主派人士召開記者會迴應“國安法”大抓捕。(攝影:鄭銘)

【希望之聲2021年1月6日】(本台記者鄭銘採訪報導)香港警方星期三(6日)早上出近千警力,以涉違“國安法”拘捕53名去年參與民主派初選的人士,又要求三間媒體交出有關資料。民主派當日下午召開記者會,批評港府製造白色恐怖,不但不尊重港人受《基本法》保障下的選舉權,更與民意對抗。

警方在6日下午的記者會上交代,今次共出動近千人拘捕民主派人士。警務處國家安全處高級警司李桂華稱,被捕53人涉嫌違反國安法第22條第三項,“嚴重干擾、破壞、阻撓香港特別行政區依法執行職能”,其中6人是“組織及策劃角色”,其餘47人是“參與者”。警方又搜查70多處地方,包括律師樓、民研機構及辦公室等,向4間傳媒機構送達物料提交令,索取與案件有關資料,並凍結160萬元相關款項。

警方記者會後,公民黨主席樑家傑、民主黨主席羅健熙等多個民主派政黨代表及多名獨立區議員舉行記者會,迴應今次97後當局對民主派最大規模的抓捕行動。

羅健熙指民主黨至今共7人被捕,暫仍未獲保釋。他批評政府濫捕行動證明政權選擇了全面與民意對抗,在社會上製造白色恐怖:“當香港市民不論是透過區議會選舉,不論是透過初選,不論是透過不同方式表達意見時,政府選擇不聆聽,反而去報復。今天的國安法慢慢變成萬能匙的法律,在街頭會用國安法警告你,你拿出一張白紙都可告你違法國安法,你叫口號也告你違法國安法,做初選選舉也說你違法國安法,國安法變成萬能匙後,大家看到的就是白色恐怖。”

他強調,初選是非常合理、正常,完全沒有不當行爲:“如果連初選都可以被強行誣衊,生安白造指會危害國家安全,這個國家安全也非常脆弱。港人要團結,繼續努力互相支持,在黑暗中堅持下去是最重要。”

對於保安局局長李家超稱,被捕的民主派“圖謀”透過初選癱瘓特區政府運作,並形容初選是一個“歹毒計劃”,公民黨主席樑家傑譴責李家超抹黑初選人士:“很清楚是誰將香港推向萬劫不復的深淵呢?很清楚是無根據《基本法》行事的政權,而非參與的初選人士。”

樑家傑強調,政府無論如何抹黑,初選仍是有60萬人投票。他批評當局不尊重人權公約及憲法所保護的投票權,又斥責警方國安處高級警司李桂華以“揸車打劫銀行”作大搜捕比喻是不倫不類:“原來想贏議席就是顛覆國家,現在可以推到這個結論。你用打劫銀行比喻幾百萬選民,一人一票投出來,完成35+這個計劃,是完全風馬牛不相及,比喻不倫的。現在當幾十萬投票的選民是打劫銀行?”。

目前被捕人士,除了區諾軒已獲保釋,安排指定酒店接受檢疫外,其餘人士仍未獲保釋。民主黨表示,與律師溝通後,預計被捕人士要被通宵扣查。

建制派議員田北辰也質疑警方的行動,他在臉書上質疑警方引用國安法22條第3款:“這條法例另一個元素是要用“非法手段”,警方沒有具體交代相關人士用了什麼的“非法手段”,只是覺得整個計劃目標是非法,警方真要再解釋清楚,否則怎麼起訴呢,萬一上到庭告不入,是否更加打擊管治威信?”

另外,對於警務處國安處向多間傳媒機構送達“物料提交令”,以索取參與民主派初選人士案件的相關資料,記協發表聲明表示,對事件表示極度關注,認爲當中涉及傳媒運作的資料,無疑對新聞工作者帶來實質和心理上的威脅,造成寒蟬效應,令行業自我審查、猜度底線等問題加速惡化。

聲明又指,在國安法實施前,記協曾向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提交意見書,提出“港版國安法”等同在港人頭上放置利刃。記協認爲,當利刃距離越來越近,將會對港人原本享有的各種自由構成負面影響,動搖香港作爲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香港警方國安處星期三拘捕53名發起或參與去年民主派初選的人士,稱他們響應法律學者戴耀廷提出的“攬炒十部曲”,企圖爭取當選立法會議員後聯手否決港府預算案,迫使特首林鄭月娥辭職,涉嫌觸犯“港版國安法”中第22條顛覆國家政權罪中第3項“嚴重干擾、阻撓,破壞政權機關依法履行職能”。

被捕人士包括協調初選的戴耀廷、多名民主派前立法會議員、現任區議員。有份協調“35+初選活動”的“民主動力”也多人被捕,其中包括有份協調民主派初選的“民主動力”司庫兼美籍人權律師關尚義(John Clancey)。這是“港版國安法”通過以來,警方首次拘捕美國公民及搜查律師樓。對此,國際傳媒如路透社、衛報及臺灣中央社均有報道。至於初選投票的60萬人,警方則稱不會作刑事調查。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