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港府將命區議員宣誓爲DQ鋪...

港府將命區議員宣誓爲DQ鋪路 林卓廷:選擇民主無怨無悔

312
林卓廷(右)認爲,港府擬藉宣誓對區議員DQ(褫奪議席)。(攝影:鄭銘)

【希望之聲2021年1月28日】(本台記者鄭銘採訪報導)港府正研究修訂《宣誓及聲明條例》,擬將區議員納入宣誓範圍。對此,民主黨副主席、區議員林卓廷星期四(28日)表示,港府可藉宣誓DQ(褫奪議席)區議員,但強調面對香港目前的局勢,選擇民主路無怨無悔。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日前表明將在中國新年後,向立法會提交《宣誓及聲明條例》修訂草案,把區議員宣誓納入修訂範圍。政界預料,針對區議員所做的宣誓要求或會觸發DQ潮。

民主黨副主席、北區區議員林卓廷星期四(28日)出席網臺節目被問及如何應對區議員宣誓安排時表示,目前未知區議員宣誓內容,認爲若宣誓內容與立法會議員宣誓的條文相同,看不到民主黨爲何不參與宣誓。他指,區議員是否宣誓不是重點,關鍵是港府事後以甚麼藉口指摘區議員宣誓不真誠:“到時政務官‘讀心’,話(說)你五年前、三年前簽過的文件、講過的說話,說你的宣誓不真實”。

被問到坐擁近90名區議員、區議會第一大黨民主黨有何應對方法,林卓廷稱,“沒啥可應對”。“它(政府)要DQ(區議員)就惡到底,打官司都無得打”,即使民主派在終審法院勝訴,政府亦可人大釋法。

林卓廷早前因參加初選,被警方國安處以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拘捕。談及一直有年輕人批評民主黨路線過於溫和,林卓廷以“路遙知馬力”迴應,指參與民主運動已早料要犧牲:“在香港做民主運動不用給殺頭、不用坐牢不用流亡,是很幸福的事。因爲我們看近代中國歷史,做我們的位子早已面對以上的命運。自己選的路無怨無悔。”

林卓廷寄語年輕人,目前政治環境變化太急促,要冷靜看清形勢才做事,避免單純考慮即時情緒作出行動和反應。例如之前中大畢業禮有畢業生抗議,當時已很憂心。“因爲很多人以爲在校園有自由表達空間,但在《國安法》之下,香港境內以至香港境外,一涉及國安行爲,沒有任何一寸地方可擁有言論自由空間。”

林卓廷還認爲,中大校方不應主動報警拘捕學生,指大學是教育學生的地方,年輕人有時候“行多、行前兩步”,學校應包容、理解年輕人,而非以強權打壓。否則即使成功懲處學生,學生也不會心服口服。

責任編輯:康慧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