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港府藉疫情押後立法會選舉一...

港府藉疫情押後立法會選舉一年 民主派斥竊取政權

220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中)31日宣佈,引用《緊急情況規例條例》,將原訂年九月舉行的立法會換屆選舉押後一年。(鄭銘/SOH)

【希望之聲2020年8月1日】(本台記者鄭銘採訪報導)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星期五(31日)宣佈,引用《緊急情況規例條例》,將原訂年九月舉行的立法會換屆選舉押後一年至明年9月5日,並將立法會真空期等法律問題交由中共人大常委會處理。民主派批評押後選舉等同引爆憲制危機、竊取政權,動搖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之本。

香港泛民主派之前一直被認爲很有可能取得今次立法會選舉的過半議席,被認爲選情嚴峻的建制派近期一直藉疫情倡議押後立法會選舉。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終於在星期五,也就是立法會選舉提名期結束當日宣佈,引用《緊急情況規例條例》,將選舉押後一年至明年9月5日才舉行。

林鄭月娥稱,因爲選管會主席馮驊日前致函政府,指若如期舉行選舉,將會帶來幾何級的感染風險,要求政府考慮是否如期舉行選舉。她說,押後4年一度的立法會選舉的決定非常艱難,但形容決定屬必須,是唯一可行做法:「爲何滿足到是一個危害公共安全,是一個緊急的情況呢?我們現在看到新增的個案和死亡個案都是不斷上升。如果這些選舉活動及投票日,大量人羣聚集和人際接觸,令到公衆衞生情況惡化,這個將會構成非常之嚴重的公共安全的危機。」

她強調,押後的決定是考慮公衆安全,完全無任何政治考慮,無考慮選情,只看疫情,只爲在疫情嚴峻下如果保障市民安全。

至於期間一年的立法會「真空期」如何處理,林鄭指,已向北京提交緊急報告,並獲國務院回覆,依法提請中共人大常委會作決定。

選舉開支及選舉按金方面,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表示,由於情況特殊,若候選人在選舉程序中止前未被裁定提名無效,政府將會退回所有選舉按金,以及會按候選人所申報,向候選人繳付相關選舉開支。

被問到會否擔心外國制裁,林鄭稱,香港的首長決定押後香港的選舉完全屬中國內政,不容外國干預,完全不明白爲何會招致外國制裁,相關行爲亦違反國際法;又說,除非外國使用核子手段,否則她相信在港擁有鉅額貿易順差的外國若實施制裁,受害的只會是他們自己,而她本人對此只會一笑置之、嗤之以鼻。

同日較早時,22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發表聯合聲明,反對押後9月立法會選舉,認爲押後選舉等同引爆憲制危機、竊取政權,動搖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之本。

聲明批評,港府利用中共病毒疫情爲選舉添加阻力,建制派政團中人樂此不疲,形容是「司馬昭之心,路人皆見。」

民主派認爲,選舉是定時讓市民授權代議士,也是讓管治聯盟接受民意監督、爲施政失誤負責的憲政機制,但政府不斷抗疫失誤,更試圖以此爲由,粗暴褫奪市民投票權利。民主派強調,香港的憲制及法律均不容此操盤行爲,對於有指中共人大將介入爲選舉押後的安排作決定,更是憲制的徹底崩塌。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