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港府拘捕8名民主派人士 蓬...

港府拘捕8名民主派人士 蓬佩奧譴責「出於政治目的濫用執法」

261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圖/中央社)

【希望之聲2020年11月2日】(本台記者高健雯綜合報導)香港警方近日拘捕8名泛民主派政界人士,美國國務卿蓬佩奧2日發表聲明,強烈譴責港府「出於政治目的濫用執法。」

香港警方1日突然拘捕7位民主派人士,包括香港立法會現任議員黃碧雲、尹兆堅、胡志偉、張超雄,前任議員朱海迪、陳志全,以及工黨主席郭永健。他們被指控,今年5月在立法會會議上的反抗行爲,觸犯了香港《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中的「藐視罪」和「干預立法會人員罪」。2日,民主黨議員許智峯到警署就另一宗案件報到時也遭逮捕。之後,所有被捕人士陸續獲准保釋。案件將於5日下午在東區裁判法院提堂。

就此次大搜捕,美國國務卿蓬佩奧2日發表聲明表示,美國強烈譴責港府逮捕8名泛民主派政治人士,「在有關事件過了6個月以後,逮捕這些立法會議員明顯是出於政治目的濫用執法。香港政府對民主派代表的騷擾、恫嚇,以及壓制不同聲音的企圖,是它繼續與專制的中國共產黨同謀的赤裸裸實例。」

他強調,「中國共產黨企圖要廢除其承諾的香港自治和取消尊重人權。我們呼籲北京和香港政府尊重香港人民享有的通過他們選舉的代表表達不滿的權利。美國與香港人民站在一起。」

中共強行在香港實施港版國安法後,美國持續關注港版國安法實施後的香港民主現況。蓬佩奧不久前還發表聲明,關注12名被送中港人,他於10月14日麥凱恩自由獎頒獎典禮上強調,他們「沒犯任何罪」,並表示「美國與他們站在一起」。

今年5月8日香港立法會召開內務委員會時,泛民派與建制派就應該由誰主持會議爆發激烈肢體衝突,多名泛民派議員被驅離會場。

香港多名泛民主派議員表示,那次事件中他們受部分建制派議員襲擊,報警處理,但是警方無視健制派的肢體暴力,反而拘捕泛民主派議員,讓他們從原告變成被告。

民主派議員發表聲明,強烈譴責特區政府濫捕,打壓立法會議員及市民的抗爭權利。

被拘捕的民主黨主席胡志偉亦批評,特區政府的雙重標準,以莫須有的罪名去濫捕、濫控。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