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港府強推全民檢測遇冷場 專...

港府強推全民檢測遇冷場 專家承認欠代表性

273
港府9月1日起強推全民檢測中共病毒,截至2日下午共有約78萬人在網上預約登記,情況比當局預計遜色。(香港政府新聞署圖片)

【希望之聲2020年9月3日】(本台記者鄭銘採訪報導)香港政府本月一日開始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截至星期三(9月2日)下午共有約78萬人在網上預約登記,約全港人口一成,情況比當局預計遜色。有專家坦言人數未足夠代表性,也有議員認爲即使全港700萬人做測試,過了一至二週後檢測也無意義。

港府推行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頭一日已經上演一場政治秀,特首林鄭月娥率先率領行會成員及官員做檢視,政府專家顧問到場以身作則,全體建制派立法會議員也在立會大樓內做檢測,更鬧出拍照爭位的笑話。

截至星期三下午5時45分,約78萬3千人網上預約進行「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約佔全港人口一成。港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在一旦臺節目中表示,預約人數不算很多,若最終只有百多萬人蔘與檢測,未必有足夠代表性;又說,若全民檢測能找出很多確診者,港人或會「一窩蜂」衝去接受檢測。

許樹昌認爲目前檢測中心30分鐘爲一個時段相對鬆動,可縮短每節時間或延長中心開放時間;又建議若某些檢測中心較多人揀選,可以延長多一個星期檢測期。

負責統籌計劃的公務員事務局長聶德權也在節目中表示,星期三有82個檢測中心滿額,週四起會增加預約名額,不排除會延長個別中心的檢測日期。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在下午的疫情記者會上鼓勵港人網上預約,認爲目前港人排隊等檢測的情況不算嚴重。不過,她強調港人沒必要天天進行檢測,指全民檢測的作用只是在於找出「這一刻或這一段時間有無隱形患者」。

本身是醫生的立法會議員郭家麒重申,檢測人數多少均意義不大:「因爲關口守得不穩陣(穩妥),又無禁足令,測試完到處走,即使700萬人做測試,過了7至14日後已經無意義。」

他再次批評全民檢測是「大龍鳳(做一場戲)」,估計計劃令港府每週至少花上過億元,而那些資源可以更好的運用。

另外,截至週三早上八時,當局收到101宗個案指個人資料被他人用作登記,當中52宗懷疑涉及盜用他人資料,已轉交警方跟進。

香港星期三新增8宗中共病毒確診個案。由於疫情緩和,健身中心及按摩院週五起有條件重開,食肆晚市堂食則延長至十時。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