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港府推“疫苗氣泡” 政團批...

港府推“疫苗氣泡” 政團批變相施壓僱員打針

435
香港民主黨召開記者會,批評港府有意推出“疫苗氣泡”強迫港人接種疫苗。(攝影:鄭銘)

【希望之聲2021年4月18日】(本台記者鄭銘採訪報導)港府早前提出“疫苗氣泡”計劃,以此爲條件放寬餐飲、旅遊等行業的防疫措施。有政黨批評計劃變相鼓勵僱主強迫僱員接種疫苗,有工會則不滿當局以威逼利誘手段,迫港人就范打疫苗。

港府爲了增加接種疫苗誘因,上週提出以“疫苗氣泡”爲基礎,調整社交距離等防疫措施;以食肆爲例,若所有員工已接種第一針並要求顧客必須採用安心出行,可由四人一枱放寬至六人一枱,晚市堂食由十時放寬至凌晨十二時;酒吧、卡拉OK、麻雀館等關閉的六類處所,可利用“疫苗氣泡”逐步復業。

香港民主黨星期日(18日)召開記者會,不滿港府宣佈有意推出“疫苗氣泡”後,食肆、酒吧、旅遊、清潔及保安等行業的部份僱主隨即要求員工接種疫苗,否則可能面臨停工、調職、甚或解僱。

民主黨元朗區議員郭文浩表示,曾收到天水圍清潔工友求助,指被高層“勸喻”打疫苗。他擔心此舉會產生漣漪效應,令僱主強迫員工接種疫苗的情況蔓延至其它行業:“是否先拿飲食業做引子,再一步一步推到其它行業都要打?”

他又說:“如果僱主要強迫員工打針,如果接種後出現其他情況,他不會得到任何工傷(賠償)或追討。”

民主黨勞工政策發言人冼卓嵐指,若僱主要求所有員工必須接種疫苗,否則會被解僱,這對不適合接種疫苗的員工不但極不合理,而且有可能觸犯香港法例第487章 《殘疾歧視條例》中有關殘疾或懷孕的間接歧視;同時也發現有僱主藉此變相解僱:“如果員工住馬鞍山,一直都在馬鞍山上班,但如突然被調去大圍,變相令僱員繼續執行職務時考慮到他亦未必能負擔,而我們過去許多個案都是因爲工作崗位被調動後,僱員會自行離職。”

民主黨即日起設立熱線,讓受影響人士求助,不排除日後會公開強迫員工接種疫苗的公司。

職工盟在旺角街頭設立街站,批評林鄭以威逼利誘手段,迫香港人打疫苗。(攝影:鄭銘)

另外,職工盟同日下午在旺角街頭設立街站,批評林鄭政府急於立功,無所不用其極,以威逼利誘手段,迫香港人就范打以大陸科興爲主的中共病毒疫苗。

職工盟總乾事蒙兆達表示,三日內接觸逾二十宗求助,皆是餐飲業,指有食肆經理透露日後會要求員工打疫苗,否則要放無薪假。“也有酒店的宴會部主管跟員工說,你們要快一點打疫苗,除非你是大肚婆或是長期病患者,交出醫生證明你不適合打,才可豁免。”

他批評政府變相強迫市民爲保生計而打疫苗,違背自願接種疫苗的說法:“很明顯她政策爲出臺,她出口術變相製造社會氛圍,這些老闆就迫不及待想越早配合,放寬經營的限制,作多些生意,不惜犧牲員工。”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