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港府新財年國安費高達80億...

港府新財年國安費高達80億 外媒:可聘近6萬公安

253
2020年8月10日,港警以“涉嫌違反《港版國安法》,勾結外國勢力”爲由,大舉抓捕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及其兩子和4位高管,並搜查壹傳媒總部。(圖片來源:推特圖片)

【希望之聲2021年2月26日】(本台記者高健雯綜合報導)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24日公佈新年度《財政預算案》,首次披露高達80億港幣供維護“未來多年”國家安全,但未透露詳細分項及人手編制,引發外界批評。香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分析表示,港府這次首度公佈國安費用數字,意在藉此恐嚇香港市民。

根據《港版國安法》條文,政府要從一般收入中撥款支付關於維護國家安全的開支,且不受香港現行法律規定限制。

民主黨前立法會議員涂謹申批評,國安開支透明度低,且金額驚人,因爲廉政公署作爲一個有完整架構的部門一年開支才約12億元,而國安開支竟高達80億,即使假設這80億元爲3年的開支,平均每年也高達20多億元,相當於“兩個廉署”, 質疑“根本就是整個特區政府都是用來維護國安”。

《國安法》第16條規定,警務處維護國家安全部門可以從香港以外聘請人員,美國“自由亞洲電臺”(RFA)估計,如果以1名深圳公安月薪起薪約1萬1300港元計算,80億港元每年可聘用約5萬9000名公安。

香港時事評論員林和立還分析表示,因香港警務處國家安全處人員薪資等費用應屬警隊開支,80億預算可能主要支付予北京駐港人員租用酒店、薪水和購買工具等,推斷該部門有不少人。

劉銳紹則表示,中共一向不公佈國安費,且每年維穩費用都比軍費高,如今港府顯然是將大陸概念搬到香港,而港府首次公佈國安費,是想藉此對市民製造威嚇。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