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港府要將民主帶入大陸?議員...

港府要將民主帶入大陸?議員:跨境投票破壞選舉公正

241
一批民主派區議員與民間團體11日召開記者會,批評大灣區港人跨境投票,干預和影響公平、公正、公開的立法會選舉。(鄭銘/SOH)

【希望之聲2020年10月11日】(本台記者鄭銘採訪報導)有傳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本週三發表任內第四份施政報告時,將推出居住在粵港澳大灣區的港人投票。一批民主派區議員擔心擴展至區議會選舉,影響公平、公正、公開的選舉制度。

有消息指,特首林鄭月娥本週三發表任內第四份施政報告,將提出研究跨境投票,最快明年立法會選舉會在大陸若干城市設投票站,包括部分大灣區的城市,讓合資格選民不用回港,都可以行使投票權。

一批民主派區議員與民間團體星期日(11日)召開記者會,不滿港府單方面做決定,擔憂干預和影響公平、公正、公開的立法會選舉。

公民中心成員歐贊年直言此舉令港人非常擔心:「擔心不是爲了移民的善舉,而是有政治的考慮。我們強烈反對任何人或任何勢力,透過任何方式干預或操控原本應是公平、公正、公開的立法會選舉。故意製造漏洞,故意種票。」

他直言當局如何覈實在大陸投票人仍在世是其中一個難題,「甚至有被投票、代投票可能性,很難追查。如一些老人家很容易被冒名投票,在香港都時有發生。若在大灣區投票會更嚴重,沒得查也不知如何去查。」還有在目前民主派參選人面對嚴重的政治審查,他認爲到大陸拉票困難重重。

荃灣區區議員譚凱邦諷刺林鄭月娥是「攬炒之母」,竟然將「民主選舉」搞到大灣區投票:「若星期三林鄭真的去研究境外投票,林鄭這位妹仔『攬炒之母』將民主帶入大陸,在大陸投票真的是『建設民主中國』。屆時會否去選廣東省省長,珠海市市長、肇慶市市長?爲何在大陸港人能投票,在大陸的中國人就不能投票?」

他擔心在大陸種票及賄選行爲更「無王管」,他又說,香港立法會選舉是分區進行,質疑居住在大陸的港人要如何分配地區?

灣仔區議員李永財擔心會擴展至區議會選舉,質疑居於大陸的選民不瞭解候選人的地區工作:「試想想,住大灣區的一班所謂街坊朋友,到底可如何瞭解我們區議員的地區工作?或者設身處地,他會否知道最新我們今年有甚麼設施落成?他們完全沒瞭解,甚至當你身處內地,根本無法有自由意志去決定候選人。」

責任編輯:康慧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