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項专题 港府以利威逼公務員簽字效忠...

港府以利威逼公務員簽字效忠 18萬人面臨抉擇

282
香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揚言,公務員必須在1個月內簽署效忠港府聲明,否則公職不保。(圖片來源:翻攝自聶德權臉書)

【希望之聲2020年12月29日】(本台記者高健雯綜合報導)繼公部門首長被要求必須宣誓效忠特區、擁護《基本法》後,港府再要求香港18萬名公務員最早在明年1月起簽署聲明,發誓效忠特區政府,否則將被強迫退休或離職。香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早前甚至揚言,香港公務員如果違反誓言,有可能涉及觸犯《港版國安法》。各界擔憂,簽署聲明後還恐遭港府以言入罪。

據《Newtalk新聞》報導,香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28日出席立法會視訊會議時表示,港府將在2021年1月向現職全體公務員說明關於簽署聲明的安排,屆時香港所有公務員必須在一個月內簽署並提交聲明,承諾效忠特區政府並擁護《基本法》,否則將啓動程序,要求相關公務員作出解釋,期間涉事人不得升遷和調職,港府則視情況考慮是否要求涉事人退休或離職,嚴重者將被革職。

在此之前,聶德權於12月13日在一檔電視節目中還表示,簽署聲明後,公務員如違反誓言有可能涉及觸犯《港版國安法》,引發香港公務員團體擔心港府恐將“以言入罪”。

對此,香港公務員工會聯合會總幹事樑籌庭擔憂,港府此舉還可能導致香港形成“告密文化”,而港府突然要求已入職公務員簽署聲明並宣誓,屬單方面更改僱傭合約,應該讓不願簽署的公務員選擇申請提早退休,以免損害福利。

按香港當局的行政命令規定,公務員若被勒令提早退休,還可領取退休福利,如被解僱則將喪失福利。

據悉,香港約有18萬名公務人員,未來一個多月都將就此作出選擇。

責任編輯:康慧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