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港教師被控散播「港獨」遭撤...

港教師被控散播「港獨」遭撤證 教師協會:協助上訴

265
教協副會長、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表示,目前教協已經聘請律師協助這位老師,將向教育局的上訴委員會提出上訴,並不排除會進行羣衆籌資以進行司法複覈。(鄭銘/SOH)

【希望之聲2020年10月7日】(本台記者高健雯綜合報導)香港一名小學教師近日被控「有計劃地散播港獨信息」執教資格遭撤銷,成爲「反送中」以來,首名被教育局撤銷註冊資格的老師。有關注教育議題的團體指出,此舉無疑是要殺雞儆猴,目的是消滅「校園內的學術自主及言論空間」。香港教協副會長葉建源表示,教協將就此向港府提出申訴。

綜合媒體報導,香港教育局在9月底取消九龍塘宣道小學一名男教師的註冊資格,指其教材有計劃地散播「港獨」信息。關注教育議題的團體「教育野」痛批教育局歪曲事實,將討論言論自由的教案扭曲成「散播港獨」,將教師資格取消,這無疑是要殺雞儆猴,真正要消滅的是「校園內的學術自主及言論空間」。

「教育野」還表示,教育界一直是政治的風眼,近年港府一直企圖管制學生及教師的思想,插手干預校園自主,建制派陣營並屢屢鼓動家長投訴老師。而此案則證實教育局對此全盤接受,拒絕聆聽校方的調查報告,令老師無從申辯。

「教育野」引用教育局局長楊潤雄的話指,自去年6月起,教育局處理了247宗涉及教師專業操守問題的投訴,當中有73宗不成立,餘下的7成個案都成立。推測教師被取消資格的情況恐怕將陸續還有,教育界未來將面臨更大的風暴。

「教育野」強調,「教育的專業,應交由教師判斷,而非由政府進行政治審查,令真正的專業受到政治迫害。」

前香港衆志祕書長黃之鋒昨晚在臉書上分享「教育野」的貼文,並與「教育野」一同向港人疾呼,「不分行業的全面清算已經開始,請一起守住各行業的專業。」

民主派立法會議員、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簡稱教協)副會長葉建源亦在一個電臺節目上指出,相關教材的主題是言論自由,而該教材也只被使用過一次,當時教育局派員前往學校調查時,也沒有學生認爲是宣揚「港獨」。況且過去的教材也有涉及「英國脫歐」、朝鮮等問題,不認爲學生不適合、不適應這種課題。

葉建源表示,「港獨」無非只是一個議題的切入點。目前教協已經聘請律師協助這位老師,將向教育局的上訴委員會提出上訴,而且不排除會進行羣衆籌資以進行司法複覈。

責任編輯:康慧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