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港監警會國際專家組指缺調查...

港監警會國際專家組指缺調查權 無法工作 全體辭職 

338
港警在街头追捕示威者(AP)

【2019年12月11日】(歐洲希望之聲何梓涵綜合報導)香港監警會國際專家組5名成員12月11日全體辭職,他們發聲明表示,香港監警會缺乏調查權,專家小組在現階段無法繼續有效地完成相關研究,因此決定全體辭職。

香港監警會主席梁定邦對此的回應是,國際專家小組不是辭職,而是他們已經完成現階段工作。

專家小組在今天發表的全體辭職聲明中表示,他們最終得出的結論是:香港監警會的權力及獨立調查能力存在明顯的缺陷。考慮到事件的規模及複雜性,監警會必須要先解決其能力及調查權,這是任何一個監警機構必須具備的最基本的條件。

聲明還稱,在與香港監警會溝通後仍然無法取得進展,令小組在現階段無法繼續有效地進行相關研究,因此小組決定全體辭職。同時建議港府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

早在11月初專家小組就曾發表過聲明,指出監警會的調查權力及範圍有結構限制,監警會無法獲得連貫及有代表性的證據。他們認為監警會必須加強取證等方面的相關能力,才能提交出臨時報告。聲明同時也指臨時報告只是初步結論,下一步要由有權力的獨立機構進行更深入調查。

專家組由Sir Denis O’Connor 為首,他於2008至2012年間曾擔任英女王陛下警察監察局總督察,並歷經多場大型激烈公眾抗議活動,及2011 年在英國8個城市發生的騷亂事件。其他四位成員包括:新西蘭警察行為獨立調查局(IPCA)主席兼法官Colin Doherty、澳洲新南威爾斯州執法與行動委員會(LECC)總監Hon Michael F Adams QC、英國基爾大學自然科學研究院院長兼教授Clifford Stott,以及加拿大公民監察執法協會(CACOLE)前主席Gerry McNeilly。

專家組成員Clifford Stott教授 上月在Twitter 發表的聲明中,指專家小組已經分析了香港監警會的調查能力,認為監警會缺乏權力及獨立調查能力,以應付今次香港事件的規模,及符合國際監警組織的標準。

在香港反送中運動中,港警對示威者的暴力鎮壓令國際社會震驚,香港市民強烈要求港府「調查警暴,重組警隊」。港府一直拒絕設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警暴,堅持由監警會進行調查,9月更聘請海外專家,協助調查反送中運動以來的所有暴力衝突。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