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港金管局:美大選或引起市場...

港金管局:美大選或引起市場恐慌

185
金管局總裁餘偉文11月2日表示,第四季香港經濟將面對多個不明朗因素,如美國總統大選。(鄭銘/SOH)

【希望之聲2020年11月2日】(本台記者鄭銘採訪報導)因中共病毒疫情和中美關係不確定性,香港首3季外匯基金投資收入按年跌近7成。金管局總裁餘偉文表示,面對世界圍堵中國,有信心香港金融體系能抵禦衝擊,但直言若美國大選結果有很大爭議,會令市場恐慌。

因應美國長期政府債券利率跌至紀錄低位,加上中共病毒疫情和中美關係不確定性,香港第三季外匯基金錶現受影響。金管局星期一公佈今年首3季外匯基金投資收入624億元,按年跌69%,主要受港股投資錄得近200億元的虧損拖累;單是第三季投資收入528億元,按年升逾1.2倍,但按季跌近57%。

金管局總裁餘偉文2日在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上表示,經濟及金融市場未來要面對多個風險:「歐美超低息利率環境下,金融市場受到一定的承託,但與實體經濟似乎有些脫節,中間會不會又甚麼風險冒出?第三當然是地緣政治的風險。」

餘偉文在會上直言第四季香港經濟將面對多個不明朗因素,如美國總統大選。他會後解釋說:「大選結果,同時更重要是大選之後會否有爭拗,會否爭拗很久,甚至要在法院解決,以致有很多不明朗因素影響市場。又或是無論哪位當選,他的經濟政策如何,會否加大力度去做一些財政措施。又或是無論哪位當選,他和中國的關係會否有所改變。這些都會對全球經濟或金融市場,或對香港本身都會有相當大的影響,所以現在有不明朗性。」

他補充說,要看大選結果的爭議性多大,「會否重點某一選區或是打官司,若有這些爭議,我自己估計對金融市場的影響就比較負面。」

公民黨議員郭家麒質疑香港政治環境惡化,三權分立已死,撼動香港金融中心地位。餘偉文迴應說,不少國際資金,流入香港市場或經香港進入大陸市場,故此匯率走強、存款增加,再加上證監會有報告指本港管理資產去年增20%,坦言仍是健康的一年。

對於民主黨議員鄺俊宇擔憂「深圳會否取代香港」,餘則認爲兩個市場發揮不同功用,未來將開通的理財通都要雙方合作,讓跨境中介活動更有活力。

他又說,除了美國大選,疫情的影響也不可忽視:「上週在歐洲不少地方有新的封鎖措施,有封鎖措施自然對經濟會有所打擊。」

不過餘偉文強調,港匯穩定、銀行資本充足,金融體系抗震力強,能夠抵禦衝擊,金管局會繼續監察市場變化,維持金融穩定。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