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港警以暴動罪拘捕林卓廷等人...

港警以暴動罪拘捕林卓廷等人 泛民譴責警方顛倒黑白

264
香港民主黨林卓廷及許智峯26日被警方抓捕。圖爲林卓廷。(視頻截圖)

【希望之聲2020年8月27日】(本台記者鄭銘綜合報導)香港警方星期三(26日)上門拘捕民主黨林卓廷及許智峯,指二人分別涉嫌7.21元朗襲擊事件參與暴動及屯門示威活動涉嫌企圖妨礙司法公正,其中林卓廷由原告變被告,引起各界譴責。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及區議員嚴厲譴責港警濫捕行爲,顛倒黑白、指鹿爲馬,已淪爲政治工具。

去年7月21日香港港鐵元朗站發生白衣人無差別襲擊路人和列車乘客,導致多人血流披面,震驚世界。現場大批白衣人士疑似有鄉事及黑社會背景。事後有多方證據顯示警方早知悉事件,被質疑包庇甚至協助襲擊,引起各界譴責。

香港警方至今僅起訴7人,卻在星期三上門拘捕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及許智峯。警方指林卓廷涉嫌7.21元朗襲擊事件當晚參與暴動,並指林與許智峯涉嫌去年7月6日在屯門警署外企圖妨礙司法公正。警方這次的大拘捕行動一共拘捕16人,其中13人涉及7.21元朗襲擊事件。

林卓廷被捕時對拘捕他的警察說,自己成爲被告很荒謬,香港警察已經成爲政權打壓的工具。

新界北總區刑事總部高級警司陳天柱在記者會上,重新定義7.21白衣人恐襲事件的警方版本,形容是兩派人士的衝突,並形容當時雙方勢均力敵,不存在有人直播事件就免責。甚至指白衣人士先被人挑釁,又稱因一名黃背心女子步行出閘遭白衣人襲擊,才令事件急劇惡化。

對於有片段拍攝到防暴警搭白衣人肩膀,陳天柱辯稱,當時警員用警棍喝令白衣人離開,並反駁「警黑勾結」的指控是子虛烏有。他並首次表示,元朗警區快速應變部隊只是用了18分鐘便到達元朗站,並非原本所講的39分鐘。

7.21當晚到場調停的林卓廷在事件受傷,反而由「原告」變「被告」。民主黨主席胡志偉強調林卓廷是7.21事件受害者,譴責警方行動是濫捕林卓廷及許智峯:「這兩個檢控的本身好清晰是特區政府指鹿爲馬,對於議員在工作過程擔任的調停、排難解紛的責任,完全以一種顛倒是非做法處理。林卓廷在『7.21』事件受傷,他是一名原告,但政府當局居然經過長時間,沒看到外麪坊間所有網上影片、當日的報道、其他資訊,強行指林卓廷參與暴動,我覺得這做法明顯是濫捕、濫告的情況。對於政府當局完全漠視整個社會聲音及意見予以強烈譴責。」

22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發聲明譴責警方目中無法、是非黑白顛倒,赤裸裸地透過警權侮辱及威嚇民意代表:「警方濫權打壓赤裸如此,反映當局絲毫無意爲反送中犯下的錯誤、以及將運動以來的警暴問題撥亂反正,更無意修補社會對立撕裂」,並強調事件被廣泛報導,力證警隊縱暴留下公權污點,警鄉黑合作之說不脛而走,廣受國際注目。

33位元朗區議員也發表聯合聲明,強烈譴責警隊顛倒黑白,令「原告變被告」的濫捕行徑:「7.21事件有新聞直播、影片、相片的記錄,是最真實的證據,亦是不容篡改的事實-元朗7.21事件就是徹頭徹尾的警黑合作,藉此打壓爭取民主的政治運動,以暴力震懾和威嚇社會異見聲音,是一次由政權主導而早有預謀的恐怖襲擊。無論經歷多少濫捕、誣陷、威脅、打壓,真相是會存在於每一個香港人的心裏。」

元朗區議員下午在元朗召開記者會,元朗區議會主席黃偉賢批評今次警方行動超出想像,他強調感嘆香港行政和立法系統崩潰,司法系統已被破壞。

區議員張秀賢直言林卓廷由原告變成被告很荒謬,他形容警方的解釋令人「開眼界」,完全扭曲7.21 事件,如同當年六四事件中的擔任國務院發言人的袁木:「警察的代表是香港版的袁木,不知恥。對着電視鏡頭說大話,整個警隊上下包庇7.21暴徒。」

他質疑警方說,當日用了18分鐘就到達元朗西鐵站大堂,並非原本所講的39分鐘,反問爲何警方沒有向監警會的報告中提及18分鐘,今日卻出現另一個版本。

責任編輯:李娜
希望之聲版權所有,未經希望之聲書面允許,不得轉載,違者必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