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港警再抓8名參加中大遊行者...

港警再抓8名參加中大遊行者 國際特赦斥打壓校園言論自由

236
11月19日,逾百中文大學畢業生於校內遊行,其間有人手持「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旗幟,並高呼「光時」、「天滅中共」及港獨口號。(鄭銘/SOH)

【希望之聲2020年12月7日】(本台記者鄭銘採訪報導)八名參加上個月中大畢業禮遊行的人士星期一(7日)遭香港警方國安處拘捕,其中三名學生被指涉嫌違反國安法「煽動分裂國家罪」。國際特赦批評港府意圖全方位打壓校園內表達自由的權利。

上個月19日逾百中文大學畢業生於校內遊行,其間有人手持「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旗幟,高呼「光時」、「天滅中共」及港獨口號。事後校方就塗鴉及遊行報警,警方國家安全處其後進入中大蒐證。

「灣仔起步」成員、中大舊生楊子雋星期一早上在社交網站專頁表示,早上7時被警方上門拘捕,懷疑與上月19日中大畢業禮遊行有關。

灣仔區議會主席楊雪盈隨即到警署協助楊子雋。她表示,國安處人員以涉嫌「非法集結」拘捕楊子雋,警方在楊家中取走卡片、中大員工證、衣物、電話、電腦、iPad等作證物;由於馬鞍山警署內機件故障,無法進行錄影口供,其後楊子雋被押解往大埔警署。

據悉,警方一共拘捕八名男子,年齡介乎16至34歲,當中有學生、社工、區議員等。被捕的包括中大舊生、觀塘區議員陳易舜及西貢區議員李嘉睿。

警務處國安處高級警司李桂華下午見記者稱,警方國安處拘捕8人,懷疑在上月的中大畢業禮遊行中,涉嫌「未經批准集結」,其中三名非中大學生因揮動港獨旗及高叫口號,涉嫌「煽動分裂國家罪」。

警務處國安處高級警司李桂華稱,被拘捕的8人涉嫌「未經批准集結」,其中三名學生涉「煽動分裂國家罪」。(鄭銘/SOH)

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項目經理林祖明批評,港府意圖全方位打壓校園內表達自由的權利:「無論是在大學、中學、小學內的學生還是教學人員,均已成爲當局以『國家安全』爲前題作政治打壓的對象。」

他直言今次拘捕行動再次突顯自「港區國安法」實施後,香港的人權狀況正在急劇惡化:「高叫政治口號、歌曲、展示旗幟、以和平方法表達政見不應是罪行;但在今天的香港,當局務求打壓異見聲音,和平地參與一場小規摸示威卻被視爲犯罪。」

林祖明強調,參與中大示威而被捕的八人,因純粹行使表達和集會自由而被捕,當局應立即無條件釋放並撤銷他們所有控罪。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