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港「臨立會」爭議 民主黨以...

港「臨立會」爭議 民主黨以民調定去留公民黨將跟從

375
香港泛民主派最大政黨、民主黨20日召開記者會,表明該黨將委託有公信力的民調機構進行民調,並會遵守民調結果決定是否留任議會一年。 (鄭銘/SOH)

【希望之聲2020年8月20日】(本台記者鄭銘採訪報導)中共人大常委會決定香港現屆立法會議員繼續履行職責不少於一年,引發香港反共陣營中泛民主派與抗爭派出現分歧。早前表示傾向延任一年的泛民主派最大政黨、民主黨星期四(20日)召開記者會,表明該黨將委託有公信力的民調機構進行民調,並會遵守民調結果。第二大政黨公民黨表示尊重支持,並會跟從民調結果。

民主黨星期四召開記者會,主席胡志偉宣布該黨就是否接受續任會舉行至少一場辯論,並委託有公信力的民調機構,進行科學性的全港抽樣民意調查,再根據民調結果決定是否留守議會:「這是一個兩難決定,不希望見到大家長期在兩難決定中有不同拉扯。我們接納了留與不留的朋友,有個共同公因數,就是應該要做一個有公信力的民調作為依據。」

立法會議員林卓廷表示,看到近日抗共陣營就去留爭議,令過去一年得來不易的團結出現裂痕,「我們不可以給這個裂痕再加深,因為香港人現時必須以最團結的方式,對抗中共極權對香港人的打壓」。

他希望能透過今次行動,盡快恢復抗共陣營過去一年「齊上齊落」、「兄弟爬山,各自努力」的精神。

他並強調,今次議題對港人非常重要,希望港人在表態前能先充份掌握去留雙方的論據,包括清楚明白如果民主派棄守立法會,可能會造成的極之嚴重後果「因為後果系700萬香港人要共同承擔」。

至於委託哪個機構,辯論和民調時間和形式等細節,民主黨未有決定,指會在9月30日今次立法會任期完結前盡快完成。

至於下週五立法會內會將召開特別會議,討論與疫情相關議題,民主黨塗謹申表明會出席:「我們的任期是到9月30日,如果之前要開會,我們不能夠白支薪水,有責任亦應該去開會。下星期的題目亦是很重要的民生議題,好多支持者和市民有很多意見,要我們一定要反映。」

公民黨表示會尊重、支持,以及跟從民主黨委託具公信力民調機構作全港取樣調查,以決定黨內議員是否接受第六屆立法會延任安排。

黨魁楊岳橋表示,黨內深入討論後傾向留守議會,因為在《港區國安法》下,民主運動中的街頭及國際層面空間已不大,他理解公眾對議會工作的質疑,但反問是否應輕言放棄,認為應把握餘下的議會戰線,據理力爭。

另外,會計界梁繼昌8月中,透過電郵向業界發出問卷,有超過1500人完成問卷,超過一半同意梁繼昌接受續任,四成選民不同意。梁繼昌指傾向留任,但未有最後決定。

早前主張杯葛延任的人民力量陳誌全則說,會視乎是否全部民主派議員都願意服從民調結果,再決定去留。

責任編輯:康慧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