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港媒:北京当局在本月内决定...

港媒:北京当局在本月内决定是否起诉耿潇男

375
北京艺术家耿潇男和丈夫被北京警方刑事拘留。(图片来源:耿潇男微信图片)

【希望之声2021年1月12日】(本台记者楚云珒综合报导)曾在清华大学原法学教授许章润被捕时替他多次发声的北京艺术家耿潇男,遭北京公安指控涉嫌“非法经营”并逮捕。港媒11日报导称,当局将在本月内决定是否起诉耿潇男。

据香港电台报导,北京市海淀区公安局上月中完成侦查案件,移送海淀区检察院审查起诉,耿潇男的代表律师到上月底才获通知。报导指,牵涉同案的耿潇男丈夫秦真不获取保候审,亦可能面临被起诉。一般情况下,一个月内会知道当局是否起诉。

耿潇男的公司包括出版烹饪、养生等书籍,她去年声援被指“嫖娼”而遭革职的原清华大学法学教授许章润后,警方刑事拘留她与丈夫,指他们存在印刷、销售非法出版物等行为,去年10月底两人遭正式逮捕。

多名耿潇男的好友及支持者认为,“非法经营”只是当局的一个借口,耿潇男被捕可能与她多次声援许章润、公民记者陈秋实等人士有关,因耿潇男是北京文化圈名人,有一定的影响力和号召力。

耿潇男既是艺术家又是出版人。她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还是一名电影出品人。

耿潇男曾多次帮助受到中共打压的政治异见老人鲍彤、姚监复、杨继绳等,在圈内以善良和侠义著称。前清华大学法学教授许章润去年7月被以涉嫌“嫖娼”拘捕时,耿潇男为其积极奔走,接受外媒采访呼吁中共释放许章润。她还在公民记者陈秋实失联后,为其呼吁发声。

耿潇男被捕引发社会关注。去年10月,许章润、北大法学教授贺卫方、张千帆,清华大学教授郭于华等人发起联署,呼吁当局释放耿潇男。

清华大学教授郭于华表示,耿潇男被捕后,许章润称该换他替耿潇男发声了,许章润也因此连带被警告。郭于华称,从耿潇男9月间被刑拘后的2个多月内,许章润共被警方训诫4次,都是警告他停止为耿潇男发声。

当局也一直对许章润进行严密监视,许章润日前撰写《我家门前探头多》一文,描述自己所居住的小区突然新增大量摄像头,自己家附近50米半径内,就新装了9个探头。中国民运人士季风上月探望许章润后,指当局通过威吓施压令许的朋友不敢探视,令许几乎与外界隔绝,企图切断其人脉和经济封锁。

 

责任编辑:李娜
希望之声版权所有,未经希望之声书面允许,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