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港媒首例 HKFP 聘外籍...

港媒首例 HKFP 聘外籍編輯遭港府拒發簽證

223
「港區國安法」生效後,新聞自由日趨遭到打壓。圖爲早前壹傳媒老闆黎智英被捕後獲准保釋。(鄭銘/SOH)

【希望之聲2020年8月27日】(本台記者關式明綜合報導)香港英語網路媒體《香港自由媒體》(Hong Kong Free Press,HKFP)聘請愛爾蘭籍的麥固侖(Aaron Mc Nicholas)作爲編輯,遭香港入境事務處近日宣佈拒發工作簽證,但並未說明原因。這是香港媒體員工簽證遭拒的首例。HKFP促請港府提供拒批簽證的理由,不排除上訴以及採取進一步法律行動。

HKFP表示,原已住在香港的麥固侖是HKFP新聘的新聞編輯。他的工作簽證申請已等待了6個月,25日才接獲香港入境事務處電郵正式通知,指工作簽證未獲批准,但並未說明原因。只表示香港具備開放的政策讓企業聘請海外專才。

HKFP總編輯Tom Grundy表示,很多在港的英文媒體都因爲簽證延誤而陷入困境。他認爲今次並不是中美貿易戰其中的一項爭端。他說HKFP一直秉持公正和基於事實的報道,似乎在「港區國安法」的大氣候下成爲被針對的目標。同時,其他行業也因可能會在類似簽證議題上遭受嚴峻考驗,有不少公司已經離開香港,或避免以香港作爲業務選址。

HKFP引述無國界記者東亞辦事處總監 Cédric Alviani的看法說,港府必須撤回決定,現時做法明顯違反在《基本法》當中已明文保障的新聞自由原則,並指新聞自由在香港正在加速流失,今次事件是「港區國安法」生效後,中共政權直接干預香港事務的另一證明。

早在2018年,英國《金融時報》亞洲新聞編輯兼香港外國記者會(FCC)副主席馬凱(Victor Mallet)曾遭港府拒絕續發簽證,當時港府也拒絕說明原因,但一般認爲是因爲馬凱曾主持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在FCC的演講。

自「港區國安法」7月初施行以來,香港媒體深感自身安全難以保障。

上月HKFP記者曾問林鄭是否能100%保證記者有報導自由、不會被要求刪除內容。林鄭回答稱:「如果FCC或所有香港記者能向我100%保證,他們不會觸犯或違反國安法,那麼我就能100%保證。」

麥固侖早在2014年起就在一間愛爾蘭媒體任職,去年轉職至《彭博》香港分部。《衛報》指出,麥固侖曾廣泛報導反送中運動及港府對抗議者的打壓,也參與報導「港區國安法」施行。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