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港民調:68% 市民支持恢...

港民調:68% 市民支持恢復立會選舉

275
香港民意研究所4日公佈的最新民調結果顯示,有68%市民支持儘快恢復立法會選舉。(民研計劃臉書圖片)

【希望之聲2020年9月4日】(本台記者關式明綜合報導)港府以中共病毒疫情爲由,將原定9月6日舉行的立法會選舉延遲一年。香港民意研究所(簡稱:民研)今天(4日)公佈的最新民調結果顯示,有68%市民支持儘快恢復立法會選舉,僅27%受訪者反對。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副教授陳家洛指,民意非常清晰,林鄭月娥押後選舉是迴避民情,香港已步入威權政治管治的時代。

香港民研於8月31日至9月3日進行網上調查,共訪問14,691名香港市民對‪應否儘快重啓9月6日立法會選舉之意見‬。其中自稱民主派支持者佔12,293人,非民主派支持者佔1,254人。在有回答政治取向受訪者中,高達96%民主派支持者認爲應重新舉行選舉,當中48%更認爲要一日內完成投票;非民主派支持者36%認爲應恢複選舉,反對者佔55%。整體贊成比率68%,反對的僅有27%。

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副教授陳家洛指,調查結果顯示民意非常清晰,絕大多數市民要求立法會選舉應如常進行,批評林鄭月娥一意孤行是逆民意而行,取消選舉只有令中共人大可隨意就議員延任「釋法」。又批評押後一年是「避得一時,不可避得一世」。

陳家洛指,林鄭用無民意授權的行政會議決定取消選舉,是完全沒有科學根據下將選舉押後一年,質疑一年後是否如期選舉仍是未知之數。他表示,民主派支持者都認爲今次市民的選舉權被政府剝奪,故當中96%人認爲要重啓選舉,有關想法亦反映在民主派議員去留立法會的辯論中,無論主張總辭或留任的人,皆一致要求要重啓選舉。

針對有港府官員近日公開表示,香港沒有「三權分立」,陳家洛憂慮「三權分立」亦被否定,下一步可能「劍指司法機關」。他質問港府,是否以後所有問題靠「緊急法」就可以決定?他又指,如果港府繼續以「港版國安法」配合「緊急法」,一步步剝奪港人自由、人權,香港將步入愈來愈少民主制衡的威權政治管治時代。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