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港民主派單一門檻定立法會去...

港民主派單一門檻定立法會去留 9月21日起展開民調

221
香港民主派15位立法會議員表示達成一致共識,承諾會按民調結果決定去留,只要有超過一半受訪者認爲他們需要離開議會,必定會服膺於民調結果。(鄭銘/SOH)

【希望之聲2020年9月4日】(本台記者鄭銘採訪報導)香港民主派15位立法會議員達成一致共識,承諾會按民調結果決定去留,只要有超過一半受訪者認爲他們需要離開議會,必定會服膺於民調結果。有關民調將於9月21日開始,預計一個星期完成。

民主黨早前公佈委託香港民意研究所(下稱香港民研)進行獨立、專業及具公信力的民調,以決定是否留守立法會。經過商討後,民主黨、公民黨、香港本土的毛孟靜及工黨的張超雄、社福界的邵家臻共15名立法會議員4日表示,達成一致共識,只要有超過一半受訪者要求他們離開議會,必定會服膺於結果。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表示,這次只訪問所屬的支持者,門檻由原本的三分之二降至一半,可讓結果不受建制派支持者干擾,以及釋除坊間對民主派「別有用心」的質疑:「我們依賴的是一個門檻,如果參與今次民調的民主黨、公民黨、張超雄、毛孟靜的支持者當中,有過半數的迴應要我們離開的,我們就會服膺於調查結果,會完全遵從這個決定。這是我們提出一個希望能解開在民調中,坊間和參與者憂慮的解決方案。」

早前表明傾向留任的公民黨黨魁楊嶽橋強調會尊重遊戲規則,在民調展開前繼續向公衆解釋有意留任的理據:「公民黨認爲我們需要應該留在議會,我會嚴肅的服膺最終的民調結果,所以我希望大家明白我們既有我們立場,亦會尊重遊戲規則。」

毛孟靜表示,當局未來一年可能會再推「惡法」,不能輕易放棄議會戰線:「沒有20個議席,落差大,可以再找人大作決定,委任之前的鐘樹根及王國興。」

張超雄就認爲,延任議會違法違憲,但立法會「中空」的話,兇險更大:「若我們就此離任,立法會中空,兇險會更大。」

他又說社福界議員邵家臻,亦會跟從這次民調結果。

受委託負責民調的香港民意研究所行政總裁鍾庭耀認爲,將門檻由原先三分之二調低至二分一,可減少調查結果的灰色地帶和有可能的爭議。

今次「議會戰線港人抉擇民意調查」將會由香港民研和中文大學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共同進行,並於9月21日開始,預計於一星期內完成,樣本數目約爲2,000個,只會計算民主派支持者的意見。

民調受訪者會被問到兩條問題,第1條是「你有多支持(參與今次計劃議員)留任一年」,或者是「你有多支持(參與今次計劃議員)辭任」,另一條問題是回答是否民主黨、公民黨、毛孟靜或張超雄的支持者。

另外,香港民研就今次民調與中大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合作,民研與中大會各自進行一半(1,000份)的調查,而該1,000份調查中又會分爲500份固網電話調查和500份網上調查。

提出自己不是「主留派」的人民力量陳志全,在社交網站表示,不評論其他議員用甚麼方法決定去留,他日前已經向辦事處職員發通告指,本月底期滿後結束服務。另一名主張杯葛延任的議員朱凱廸回覆傳媒查詢時表示,沒有補充。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