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港搜捕民主派人士 台各界譴...

港搜捕民主派人士 台各界譴責港共恐怖行為

251
香港警方1月6日大拘捕53位泛民主派人士,被捕者包括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前副教授戴耀廷等人。圖為資料照。(李逸/大紀元)

【2021年01月06日】香港警方1月6日大舉搜捕53名泛民主派人士。台灣各界譴責中共與港府的恐怖行為,指出中共違背「一國兩制」承諾,令香港人失去民主自由。

香港警方6日早上大規模逮捕50餘名泛民主派人士,香港高層證實拘捕53名泛民主派人士,聲稱他們「涉嫌組織或參與立法會『35+』初選,意圖逼使行政長官下台及特別行政區政府癱瘓,違反港區維護國家安全法的顛覆國家政權罪」。

對此,中華民國行政院長蘇貞昌受訪表示,大家看到台灣今天有主權很安全,而大家也看到過去中共對香港承諾「一國兩制」50年不變,馬照跑、舞照跳,結果現在變成這麼恐怖,連追求最基本的民主、自由,也都要被逮捕入獄,「大家就知道台灣堅守國家主權是多麼重要,但我們也非常關心香港、關懷香港人。」

蘇貞昌說,希望中共對香港應該要堅守當年的「一國兩制」承諾,對於追求普世價值的民主自由不應該惡意打壓,也不應該用恐怖手段,這只會讓人民更為反感、讓世界更抨擊中共。

台灣立委王定宇表示,中共跟港府今天在香港進行大追捕,「這是一個讓人難過遺憾的悲劇,中共正在用最大的力量證明它就是一個獨裁政權,這些港人參與民主活動發出聲音,在全世界自由民主法治國,沒有一個人會是罪犯。但這些民主人士在香港卻一個一個被逮捕、被壓迫。」

王定宇指出,對香港來講,港人已經失去了自由民主,現在連司法獨立性也失去了。當中共自己砸爛了香港「一國兩制」的櫥窗,所謂「一國兩制」對台灣已經毫無吸引力。他說,台灣必須小心面對中共的冒進及蠢動,2,360萬台灣人要珍惜現在自由民主的生活,「我們要給香港朋友最大的奧援,也要保護台灣民主法治生活的方式。」

外交部長吳釗燮在外交部推特上發文表示,香港發生大規模搜捕深深震驚所有珍惜自由的人們。台灣強烈譴責這種逮捕行動,並誓言為維護香港民主人士的權益繼續發聲。他強調,自由世界必須團結起來反制專制主義:絕不能再有模糊曖昧的空間!

陸委會表示,對於港方清晨突襲、大肆拘捕香港民主人士,「我方及國際社會同感震驚,並譴責任何壓迫民主人權的惡霸行徑。」

「港版國安法動輒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名打擊民主人士」,陸委會表示,不僅凸顯《香港基本法》對港人權利的保障形同具文,其惡行惡狀更使香港由「東方明珠」變成令人觸目驚心的「東方煉獄」。

陸委會指出,假如香港民主自由持續淪喪,並影響其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對中國大陸沒有半點好處。呼籲(港共)相關方面應審慎收斂,否則終遭惡果反噬。

港警大拘捕泛民派 台灣朝野政黨譴責港共

民進黨聲明表示,只是因為自辦初選就犯了「顛覆國家罪」,這不只在台灣,放到世界上大多數的國家都是無法想像的,中共當局為了完全掌控香港,手段已無所不用其極。中共與港府聯手以「國家安全」為由鎮壓民主人士進行「預防性逮捕」行動,完全把民主人權視為無物,是以「法治」為遮羞布,行惡法治理之實,必須受到最嚴厲的譴責。

民進黨指出,這次大規模拘捕前立法會議員楊岳橋、民主派初選發起人戴耀廷等50人,就是用紅色恐怖扼殺民主的呼聲。民進黨要求,中共及港府必須立即停止任何鎮壓公民社會的極權作為,讓香港公民社會恢復原有不受威權脅迫的自由法治狀態。民進黨會支持政府持續增強援港的各種作為,也呼籲社會持續關注香港的動態。

台灣基進黨發聲明嚴厲譴責中國共產黨、香港政府聯手剝奪港人參政權。「港府對於民主派的濫捕,是對每一位港人生存權的挑戰,絕非只有民主派的事情。」港人永遠無法知道自己何時何地何日會成為下一個違反「國安法」的人,呼籲港人應該聲援這些遭逮捕的民主派人士,不能讓香港只剩下中共的聲音。

台灣基進提及,《港版國安法》再次證明所謂的一國兩制完全是騙局。中共唯一不跳票的承諾,就是它們的承諾永遠會跳票,1月剛好是習近平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兩周年,台灣人民應該以香港為警惕,若有人支持「一國兩制」台灣方案,這人就是台版林鄭月娥。

國民黨表示,香港警方6日清晨以涉嫌違反港版國安法為由,大舉逮捕50餘人,如果港府的執法會造成寒蟬效應、實質限縮香港社會民主發展的後果,都是國民黨所不樂見的。國民黨呼籲北京與港府在處理香港民主自由方面應該特別謹慎、包容,避免限縮或破壞香港自由民主的未來發展。

國民黨認為,穩定的政黨競爭會讓香港社會更自由、更有活力,不但香港民主派可以辦初選,建制派也應該辦初選,如此形成穩定的兩個或數個政黨,香港的民主才能成長茁壯,陸港關係也能夠更穩健地發展。如果僅因施政可能會受到強力監督,就限制港民表達自由和建立穩定政黨體系的理想,不但是過度反應,而且也得不償失。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