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港臺編導蔡玉玲出庭 各界聲...

港臺編導蔡玉玲出庭 各界聲援斥警方打壓新聞自由

282
蔡玉玲感激各方鼓勵令她不感孤單,並希望港臺管理層有勇氣承擔事件,展現港臺的傳媒風骨。(鄭銘/SOH)

【希望之聲2020年11月10日】(本台記者鄭銘採訪報導)香港電臺製作的《鏗鏘集》追查報導去年7.21元朗襲擊事件真相,其中的《721誰主真相》揭髮香港警方涉嫌警黑合作,獲得各界好評。《鏗鏘集》編導蔡玉玲因查冊車牌,日前被香港警方突然控兩項虛假陳述罪,案件星期二(10日)在粉嶺裁判法院提堂,新聞界多人到場聲援。蔡玉玲表示,希望港臺管理層有勇氣承擔事件,展現港臺的傳媒風骨。

香港最長壽的新聞紀錄片電視節目《鏗鏘集》,備受港人喜愛,過去多年曾得到多個國際新聞、傳媒等獎項。11月3日,警方高調上門拘捕編導蔡玉玲,指她製作元朗721事件週年追蹤節目《721誰主真相》期間查閱車主資料時涉嫌虛假陳述,違反《道路交通條例》,被控兩項「爲取得道路交通條例下的證明書而作出虛假陳述」罪。案件星期二在粉嶺裁判法院提堂。

《鏗鏘集》編導蔡玉玲因查冊車牌,日前被香港警方突然控兩項虛假陳述罪,案件10日在粉嶺裁判法院提堂。(鄭銘/SOH)

新聞界數十人到庭聲援,包括港臺工會、前署理廣播副處長(節目)陳敏娟、多名港臺節目部監製和同事。還有多位資深媒體人,包括記協主席楊建興、《衆新聞》總編輯李月華及時評家劉銳紹等亦到場。

另外,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社民連數名成員也趕來聲援。衆人高叫「查冊無罪,採訪有理」等口號,其中林卓廷向蔡玉玲送上寫有:「在齊太史簡」題字卷軸。

蔡玉玲開庭前見記者,她感激各方鼓勵令她不感孤單,並強調警方高調用虛假陳述拘捕查冊記者,已非她個人的事:「很多學者、法律界人士和傳媒工會,他們已公開表態對現行制度及警方今次以車輛細節登記證明書,作虛假陳述去拘捕一名記者是有多大憂慮,亦擔心這個舉動窒礙香港的新聞自由和資訊流通,希望政府就聽到的公衆意見,好好作出深思和考慮日後行政措施會否作適當調節。」

她又說,港臺管理層和同事都希望公務員事務局和律政司,能夠爲她作爲「服務提供者」,因工作捲入刑事訴訟提供協助,但明白港臺作爲傳媒機構同時也作爲政府部門的兩難局面:「我希望港臺作爲傳媒機構,管理層在制度內盡力爭取之餘,在制度外如果他們能夠展現出道德勇氣,表示願意承擔今次事件,我覺得纔是能有效的振作港臺員工士氣,以及展現港臺作爲的傳媒風骨的舉動。」

由於控方申請押後案件,待警方完成調查,包括向運輸署索取紀錄及電子認證,以及尋求律政司意見,裁判官批准將案件押後至明年1月14日再訊,蔡玉玲准以原來條件繼續保釋。

散庭後,蔡玉玲表現冷靜,逐一與多名新聞界好友相擁致謝。

同日下午,歐盟駐港澳辦事處在twitter表示,密切關注蔡玉玲進行偵查報道而被警方控告案件,並強調「新聞自由是基本權利」。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