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港逾百區議員及平權團體促警...

港逾百區議員及平權團體促警務處長向12歲少女道歉

261
警方9月6日在旺角向一名無辜的12歲女童施暴,引起全港憤怒。(攝影/鄭銘)

【希望之聲2020年9月11日】(本台記者鄭銘綜合報導)香港網民9月6日發起遊行抗議港府押後立法會選舉,警方在旺角向一名無辜的12歲女童施暴,引起全港憤怒,更被國際各大媒體廣泛報導。香港過百名區議員及12個婦女平權團體聯署,強烈譴責警方違反國際公約,濫用武力壓制女童、孕婦及女性市民,要求警務處處長鄧炳強立即向受害人及其家人道歉,並對涉事警員處分。

香港三名荃灣區議員陳劍琴、岑敖暉及謝旻澤今天(11日)發起聯署,包括過百區議員及社區主任,以及婦女參政網絡、新婦女協進會等12個團體參與聯署。

聯署信中指,警方9月6日在油尖旺區的搜捕行動中使用不適當武力對待一名12歲女童引發公憤。當時女童與兄長在旺角購買美術用品,身上沒有任何示威標語或武器;面對多名警員突然上前的截查行動,女童受驚而跑,卻遭三名防暴警員攔腰撲倒,用膝頭及胯下按壓在地上;女童因警員暴力對待而受傷,卻反被警方不合理地以違反限聚令爲由發出票控;警方此舉不但沒有就警員的暴力行爲抱持歉意,更爲受害女童帶來二次創傷。

聯署人士表示非常關注女童遭受警方暴力對待後的身心狀況,強烈譴責警方使用不適當武力對待女童,及無理髮出票控以合理化警員暴行。

信中又提及發生在8月31日有多名警員在截查行動中拉倒一名孕婦及向她噴射糊椒噴霧,令其受傷送院的事件。

聯署人士強烈譴責警方違反國際公約,濫用武力壓制女童、孕婦及女性市民,要求警務處處長鄧炳強立即就「壓制12歲女童事件」向受害女童及其家人道歉,撤銷對女童及其兄長無理票控,並對三名使用不適當武力的警員進行處分;以及就「拉倒孕婦事件」向受害人及其家人道歉,並對使用不適當武力的警員進行處分;並要求立即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徹查警察濫權、濫捕及過度使用武力事件。

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今天出席一電臺節目時表示,早前已致函警務處處長鄧炳強,要求他親自處理一名12歲少女被警員阻截時,以跪壓的方式騎在身上一事,他認爲鄧炳強要儘快向市民解釋事件及道歉,但警方暫時未有回覆。

他並表示,警員將女童撞開幾呎之外,而且跪壓,無法令人信服。他曾聯絡女童的家長,決定寫信予鄧炳強表達不滿,認爲他有責任糾正警員的做法。

另外,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今天也就「壓制12歲女童事件」及「拉倒孕婦事件」致函警務處處長鄧炳強。

他對警方的做法予以強烈譴責,認爲警方有可能已違反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中確保「任何兒童不受酷刑或其他形式的殘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或處罰。」,

涂謹申指近日二個事件引起社會大衆,包括關注兒童組織極大的關注,香港市民對警方使用不合理武力對待女童和孕婦感到十分憤怒:「作爲警務處處長應儘快向市民公開交代並解釋兩宗事件,並主動調查相關案件。」

 

責任編輯:李娜
希望之聲版權所有,未經希望之聲書面允許,不得轉載,違者必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