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港知名編導因元朗「721事...

港知名編導因元朗「721事件」報道被捕 新聞組織批港警打壓媒體

233
香港電臺。(網絡圖片)

【希望之聲2020年11月3日】(本台記者高健雯綜合報導)官方香港電臺電視部有40年曆史的知名時事節目《鏗鏘集》編導蔡玉玲,3日因曾參與一期調查反送中「721事件」的報道節目而被香港警方逮捕起訴。香港多個記者工會晚間發表聲明,批評警方打壓媒體報道。

香港警方表示,蔡玉玲涉嫌於5至6月間透過運輸署網上申請「車輛登記細節證明書」系統,取得相關車主的個人資料,其後將資料用於不符合聲明所指的用途,涉嫌違反道路交通條例。

事件引發港臺高層和泛民主派不滿,香港電臺主管、香港特區政府廣播處長樑家榮表示,蔡玉玲的被捕對港臺新聞工作影響「非常大」,擔心會造成「寒蟬效應」。樑家榮說:「如果控罪涉及她在採訪或蒐集資料期間的做法,那我們都得認真的看待,整個行業都該認真看待。」

33名港臺節目顧問團成員也對事件表示極度憤怒,認爲警方以「莫須有」罪名拘捕蔡玉玲,做法帶有「秋後算帳的政治目的」。

香港新聞行政人員協會晚間發表聲明,表示監察政府、爲公衆利益追查真相、覈查資料並進行偵查報導是記者天職,警方以涉嫌違反道路交通條例拘捕媒體工作者,其行動理據和目的令人質疑。聲明表示深切憂慮警方的行動損害新聞採訪自由,要求警方解釋拘捕理據,以及在無確實證據前儘快釋放蔡玉玲。此外,香港記者協會和攝影記者協會等多個新聞團體也發表聲明,表達類似立場。

多個月前,港臺製作時事節目「721誰主真相」,回顧721事件經過,蔡玉玲是節目編導之一。據悉,節目在製作過程中,節目負責人曾向運輸署查閱「721事件」現場的車輛資料,以瞭解車主的背景。

根據香港法律,任何人都可以向運輸署查閱車輛資料,但只能用於兩種用途,一是採取法律用途,二是買賣交易。如非用於這兩種用途,可能觸犯道路交通條例,可被罰款港幣5,000元。

不過,港臺顧問團成員認爲,在採訪過程中查閱相關資料是媒體慣用手法,蔡玉玲因此被捕,會損害新聞自由和公衆知情權。

新聞行政人員協會聲明亦表示,新聞工作者多年來都透過查冊等方式偵查報導涉及公衆利益的社會事件,是職責所在,也是維護香港整體利益。聲明敦促當局嚴肅正視和尊重新聞自由及公衆知情權。

香港警方今年8月以「參與暴動」爲由拘捕721事件中遇襲的民主派政治人物,並公開指責媒體誤報「白衣人無差別襲擊市民」和公衆針對此事「斷章取義」抹黑警隊。蔡玉玲於昨日深夜獲准保釋後,證實案件與721事件報道有關,她並因此已被落案起訴。蔡玉玲表示,警方以「721事件」報道作爲背景,拘捕一名記者,恐怕已引發公衆擔心。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