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高校畢業生創紀錄874萬 ...

高校畢業生創紀錄874萬 北上廣深需求跌三成 大學生求職壓力山大

333
數據顯示,北京、上海、廣州及深圳四大城市對應屆畢業生的需求,今年急降超過三成。(AP)
數據顯示,北京、上海、廣州及深圳四大城市對應屆畢業生的需求,今年急降超過三成。(AP)

【2020年04月14日】(歐洲希望之聲姚晶錦綜合報導)受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中國大量企業倒閉、停產。數據顯示,北京、上海、廣州及深圳四大城市對應屆畢業生的需求,今年急降超過三成,與此同時,大陸今年應屆畢業生人數則創新高,其求職壓力之大不言而喻。

獵聘大數據研究院4月10日發布了《2020應屆畢業生春招求職報告》,顯示企業對應屆生的招聘需求規模同比下降22%。其中,北上廣深的應屆生招聘需求近三年來首次跌破三成。

而今年的普通高校畢業生人數則達到了創紀錄的874萬。報告顯示,今年應屆畢業生在選擇工作最關鍵的因素中,「收入」和「穩定」排在前兩位。而薪資要求在人民幣6100元左右。

深圳福田一獵頭公司相關負責人邵華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很多學生還不了解在疫情下,企業停工,甚至倒閉的情況。應屆畢業生能找到一份工作已屬不易。她說:「在新冠疫情影響下,今年對大學生提供的就業職位肯定有所下降。目前實體經濟營運非常困難,包括生產和出口、貿易等。這些公司的人力成本,大家都想去削減。所以不會考慮把更多的職位投放市場,供大學生選擇。」

邵華指出,除了今年應屆畢業生比去年增加40萬,但是職位下降三成外,企業裁撤的員工也會與他們競爭:「畢業生的競爭會越來越激烈,學生與學生之間,還有被裁撤的員工也要找工作。在人力市場,肯定供大於求。」

據商業數據庫「天眼查」 報告顯示,中國第一季已有超過 46 萬家企業倒閉。隨著宣布疫情趨緩,中共當局急迫推動企業復工復產。習近平日前還親赴浙江考察,力促企業復工。但由於歐美深陷疫情漩渦,大量取消訂單,大陸沿海眾多出口企業沒有訂單,不得不再次停工。受此影響,接下來恐怕會有更多企業倒閉。

本國企業大量倒閉,外資企業同時正醞釀著大規模撤離。美國、日本政府近日都表示將出資幫助本國企業撤離中國。外界分析普遍認為,韓國、德國等也將跟進。大規模的失業潮已勢不可擋。

根據中共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的數據,1月和2月約有229萬人領取了失業保險。但數以百萬計的工人沒有簽訂合同或沒有繳納失業保險,所以這些人即便失業,顯然也不在領取保險人數之列。

德國之聲引述經濟學人智庫(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中國分析師王丹表示,今年前兩個月中國估計有500萬人失去了工作,今年可能還會有2千2百萬人失去工作。

獨立經濟學者「財經冷眼」指出,如果全部外資撤離,帶走的直接就業崗位將高達5千萬個,帶走的間接就業崗位將達到上億個。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