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 高血压的原凶不是盐而是“它...

高血压的原凶不是盐而是“它” 千万要忌口

353
日常生活中许多食物也含有“钠”(图片来源:pexels)

【2020年12月20日】很多人以为食用盐是引发高血压的元凶,不是的,其实真正的元凶是食用盐中的“钠”。世界卫生组织推荐每人每天钠的摄入量是5克,但其实我们摄入“钠”的含量往往还是超过5克,因为许多食物中也含有“钠”。

除了食盐以外,我们常吃的蔬菜、水果、腌菜、肉制品、豆制品、休闲食品等食物中也含有一定量的“钠”。所以我们要注意了,即使每天摄入“钠”量等于食用盐中的“钠”量,还是会从其他食物中摄入钠。

钠含量高的食物清单

除了食盐以外,纳含量高的食物有:

腌制食品:用盐来制作,钠含量极高。

香肠、熏肉、咸肉:20克牛肉干含钠量为443毫克。

零食:100克椒盐饼干含有1715毫克的钠。

奶酪:100克奶酪的含钠量约1700毫克。

番茄干:100克的西红柿干含钠量高达2095毫克。

海蟹:一只阿拉斯加的帝王蟹腿,含1436毫克钠。

发酵粉、小苏打:一汤杓小苏打,含1368毫克钠;一茶匙发酵粉,含有530毫克钠。

汤料包:一份5克的汤料,其中含钠量约为1200毫克。

沙拉酱、酱油:一杓酱油的含钠量是335毫克。

酵母:约6克酵母的钠含量,就达到216毫克。

降血压小妙招

大多数高血压患者,除了按时服用药物治疗以外,应该配合以下非药物治疗的方法,对改善高血压作用很大。

1、减体重

对于肥胖的高血压患者,体重每减轻5公斤,血压可下降10~20毫米汞柱。

2、少吃盐

每天吃盐在6克以下,血压可降5~6毫米汞柱。

3、多运动

每天运动散步半小时以上,有助于降血压。(图片来源:piqsels)

每天运动散步半小时以上,血压可降10个毫米汞柱。

4、好心情

保持良好的心情,不着急、不上火,血压可降5~10个毫米汞柱。

降压记住5句话

1、胆固醇增加1单位,心血管疾病死亡概率增加1/3

高胆固醇食物,例如动物内脏、肥肉、鱼子、蛋黄、墨鱼等。如果吃太多高胆固醇的食物,会带来肥胖和体内饱和脂肪酸含量的升高,造成血压升高。

亚太地区有关心血管疾病和中风的调查显示,亚洲人体内的胆固醇每增加1单位(1mmol/L),心血管疾病死亡概率就增加35%。

2、管不住嘴巴,就管不住血压

高血压是需要忌口的,如果管不住自己的嘴巴,就很难控制血压,比如以下4种食物,高血压病人一定要少吃。

(1)过咸食物:咸菜、咸鱼、腊肠等腌制食品含盐度较高,很容易导致血压升高。

(2)高热量食物:特别是糖类,容易引起血脂升高。

辣椒、咖喱、芥末等刺激食物一定要少吃。(图片来源:piqsels)

(3)刺激食物:辣椒、咖喱、芥末等辛辣调味料,葱、芥菜等辛香蔬菜和酒类、咖啡、浓茶、碳酸饮料等。

(4)饱和脂肪酸含量极高的肉类:比如牛、猪、羊肉和肥肉、香肠、腊肠、熏肉、五花肉等。

3、吸一支烟,血压持续升高15〜30分钟

吸1支香烟后,我们的心率平均每分钟会增加5~20次,收缩压上升10~25mmHg。

吸2支烟,10分钟后,由于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的分泌增加,会使心跳更快,收缩压和舒张压都会升高。

4、很多人的高血压都是熬夜熬出来的

如果晚上睡眠不好,夜间血压会因为交感神经不能得到较好的休息,甚至因为失眠引发焦虑,进而造成血压上升,容易形成不正常的血压变化规律。这种伤害不是第二天白天补觉就能补回来的。

5、心理压力增大,血管压力也会骤增

工作压力比较大、精神比较紧张的情况下,也容易引起血压升高。(图片来源:piqsels)

工作压力比较大、精神比较紧张的情况下,身体会分泌一种叫儿茶酚胺的化学物质,这种化学物质能引起血管收缩,血管收缩就造成排血时阻力加大,而阻力加大就会引起血压升高。

(转自:看中国)
(责任编辑:李帅)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