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新闻 各党派之间罕见达成共识 希...

各党派之间罕见达成共识 希腊历史上首位女性总统或将诞生

418
现任希腊最高行政法院院长萨克拉洛普鲁。(网络图片)

【希望之声2020年1月19日】(本台记者唐仲宝综合报导)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Kyriakos Mitsotakis)日前提名现任希腊最高行政法院院长萨克拉洛普鲁(Katerina Sakellaropoulou)为下一任希腊总统候选人。他强调,这项选择体现了“团结与进步”。希腊或迎来首位女性总统的诞生。

据英国《卫报》报道,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星期三(15日)晚上在电视讲话中表示,提名萨凯拉罗普鲁为下一任希腊总统候选人,不仅因为她是一名女性,还因为她不属于任何政党,“希腊将以开放的态度迎接未来”。他强调,这一提名体现了团结和进步。

报道说,希腊主要反对党激进左翼联盟党(Coalition of the Radical Left,缩写:SYRIZA )对此表示支持。16日,该党党魁、希腊前总理齐普拉斯(Alexis Tsipras)表示,这一提名是“负责任的行为”,萨凯拉罗普鲁是一位杰出的法官,是人权的捍卫者,激进左翼联盟党将在议会投票中投赞成票。随后,希腊第三大党、中左翼的争取变革运动党(Kinima Allagis,缩写:ΚΙΝΑΛ)也表达了支持。

外界分析,这是希腊各党派之间罕见的一次意见统一,使萨克拉洛普鲁当选几率明显增加。

资料显示,斯凯拉罗普洛于1956年出生在希腊北部城市塞萨洛尼基(Thessaloniki)。1978年毕业于雅典大学法学院。1982年,她被任命为最高行政法院国务委员会助理法官。

在随后的30多年里,斯凯拉罗普洛在司法界被逐步提升,曾历任希腊国家法官协会秘书长和主席、中央立法起草委员会委员、外交部纪律委员会主席、希腊环境法协会主席。她还曾在法学院教授环境法。

2018年10月,斯凯拉罗普洛获任为最高行政法院国务委员会主席,她也是希腊最高法院历史上第一位女性院长。

据报道,在希腊希腊总统是希腊国家元首,属象征式、无实权的元首,由希腊国会任命。

希腊总统的前身为希腊国王。1967年军事政变迫使王室流亡海外,君主制实质地被废除。1974年国王返国后举行全民公投,决定废除君主制,故国王逊位,正式被总统一职取代,其权力大致承袭之前的立宪君主,故实权由希腊总理掌握。

希腊现任总统帕夫洛普洛斯自2015年3月13日就任,任期将于今年3月结束。

希腊议会将于1月22日对该提名进行投票,如果投票通过,萨克拉洛普鲁将会成为希腊历史上首位女性总统

责任编辑:常青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